>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大学小镇”赋能东吴重点项目攻坚
发布日期: 2022-03-24 08:48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记者3月23日从东吴镇了解到,随着“七创争先”重点项目攻坚全面启动,该镇当前正积极依托“大学小镇”全域党建联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剑平领衔,共47名博士组成专家团队,分8个专项、23个课题,全面对接东吴镇“七创争先”各领域的发展需求,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从综合性改革到复合性提升,全力落实“村村有党建品牌,村村有项目落地”。

据悉,宁波大学教授叶笑云提前5个月深入东吴开展实地调研,并在3月12日举行的“大学小镇”党建联盟与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对接会上,专题汇报了东吴镇重大专项的框架任务及项目落地进程,5位课题项目负责人也详细介绍了该镇“十大攻坚项目”推进情况。

当前,东吴镇围绕“七创争先”整体部署,有效依托“大学小镇”党建联盟构筑的资源平台,以农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柔性引入30名宁波大学博士团队全程指导,对接宁波大学农学院扶持“童一橘子”“小白西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投入7500万元建立680亩涵盖农事体验、农旅观光、婚纱摄影等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探索“一产主导,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同时,配套落实优良种业试种基地、蔬菜批发市场和直播带货平台等项目,形成全流程产业链,实现村集体收入、村民家庭收入双提升。目前,320亩油菜花、70亩茶油树、10余亩小白西瓜等第一批农作物已完成播种。

此外,东吴镇还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投资3700万元打造宋韵文化特色街区,并沿该线路重点打造汉服体验馆等一批宋韵文化展示馆,加快推进位于施茶亭附近的“‘隐’宋意美学酒吧”和位于老街西首的“沉浸体验众阅空间”两个项目落地。接下来,还将选址有韵味、有历史的老街四合院,以非遗手作、乡贤历史、生物多样性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推进“在地艺术家”项目、引进特色店铺等,不断提升天童老街的可看性与可玩性。

同时,宁波大学潘艺创新创业基地作为该校毕业生创业的第二课堂,也是艺术产业培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孵化地。“我们将厂房改造成民宿与丝绸之路风格餐厅,通过艺术界众筹模式筹集资金,改造后还将开设金缮文物修复研修班,希望培育更多手艺人,在天童老街乃至全国开设独立工作室。”宁波大学潘艺学院副教授潘垒说。

下一步,东吴镇还将集思广益研发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城乡接合部特色旅游产业链集成技术,全力推进4.6公里路网“白改黑”、全镇电网整体改建、全镇自来水网及设施改造,以及医养健康中心与教育中心的“三网两中心”等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民生振兴。同时,积极探索融合特色农产品、特色地域文化、特色自然景观的绿色大健康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建立村民参与、村集体合作组织共建共管共享的旅游产业商业模式。

“在与宁波大学党委的‘大学小镇’党建联盟工作中,我们将着重构建一个组织互联、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深度互融的‘四互’沟通机制,以党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贡献东吴解法。”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