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鄞衢新一轮教共体结对,“1+N”模式让两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发布日期: 2022-03-22 08:57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记者3月21日从区对口办了解到,今年鄞州区与衢江区6对学校结对成为新一轮跨地区教共体,将通过“1+N”模式展开深入合作,让两地共享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鄞州与衢江自开展山海协作以来,产业、消费、民生等诸多领域结出协作硕果,打造出升级版山海协作的“鄞衢样板”。作为浙江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教育”跨地区结对区域,2019年,鄞州区镇安小学、东南小学、下应街道中心小学分别与衢州市衢江区3所学校进行帮扶结对。结对后,一方面开展以同步课堂、同步教研为重点的常态化结对帮扶活动;另一方面扩展到校园文化、行政管理、师徒结对等多维度帮扶内容。

此次新一轮教共体结对中,鄞州区钟公庙中心初级中学、东南小学、镇安小学、下应街道中心小学、四眼碶小学、学士小学分别与衢江区横路初级中学、第四小学、高家镇中心小学、云溪乡中心小学、后溪镇中心小学、杜泽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内容由点扩展到面,帮扶形式也由“1+1”延伸到“1+N”。在2022年至2025年结对期间,双方将开展两地师徒结对、异地跟岗锻炼、线上线下示范课、线上线下集体教研、线上拓展课程、学生集体交流活动等,让跨地区教共体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两地携手,“软件”支持不断深化,“硬件”保障也在持续加码。近年来,鄞州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参与山海协作,6家参与山海协作的企业在衢江落地生根后,建立了总额3000万元的衢江教育专项基金,用于奖励衢江区优秀教师和学生,改善衢江区学校的办学条件,以实际行动支持衢江教育事业建设,为当地教育提供了扎实的经费保障,政企合力共同振兴衢江教育。

据统计,截至2022年,通过跨地区教共体结对的方式,我区已经累计向受援地区开展同步课堂300余节,同步教研260余次,参与师生超过5000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