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世界闪耀“鄞州智造”

发布日期:2022-02-07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立春时节,2022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梦想召唤,运动员们用拼搏奏响奋斗乐章;突破极限,冰雪运动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目光。这个展现竞技实力和体育精神的舞台,更不乏吸睛“黑科技”打造出的创新底色。其中,“鄞州智造”也闪耀在千里之外的冰雪世界,多维度助力北京冬奥会举办。

一舟股份:助力冬奥会多座场馆智能化建设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被称为“冰丝带”。

“冰丝带”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运动。这是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大型场馆,智能化建设中有鄞企“一舟股份”的身影。

“一舟股份”为北京冬奥会包括“冰丝带”在内的多座场馆提供了结构化布线系统、光缆系统及机柜等相关产品,包含数据线缆、光缆、配线架、模块、跳线等,“在‘冰丝带’的项目建设中,我们的各类产品分布于各节点机房,以及场馆各节点机房之间的弱电隐蔽工程中。”“一舟股份”企划部经理汪鹏君介绍。

北京冬奥会项目工期紧、要求高。2020年,“一舟股份”开始向该项目供货,并优先进行供货和配套支持,确保现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赛事采取直播方式,对各类数据的采集与传输有较高要求,因此对承载数据传输布线系统及质量的要求很严格。“如‘冰丝带’采用的是CAT6类布线系统,其稳定的传输性能可以有效保证数据传输的稳定性,保证赛事相关通信的顺利进行。”汪鹏君说。

能参与冬奥会这样的重大项目建设,无疑是对“一舟股份”实力的认可。“一舟股份”正是凭借完善的数字通信和数字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可靠的服务,获得了各行业客户的肯定与认可。多年来,“一舟股份”积极参与国内各项重点工程、会议和活动场馆的各类智能化建设,圆满配合和保障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如北京大兴机场、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

诠航科技:机器人守护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

“目前我们的3个机器人正在河北省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内顺利运行。”诠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8月,企业研发的隧道应急巡检机器人在该隧道内开始试运行,成为隧道应急管理、事故预警与日常养护的“天眼小管家”,这也是国内隧道巡检机器人在长距螺旋隧道的首创应用。

通过企业系统平台,记者看到,橘色机器人在距地4米多高的隧道侧壁稳稳运行,实时监测隧道内交通情况。延崇高速是冬奥会期间北京市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而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是延崇高速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左幅长4228米,右幅长4104米,为双向四车道,2019年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

据介绍,隧道内部为了克服山体250多米的高度差,保障行车安全,设计成半径860米的双螺旋线,这样一段暗藏“玄机”的隧道,环境复杂、路线长,应急巡检机器人设备一直处于拐弯、爬坡的运行状态,隧道特殊的螺旋造型不仅要求机器人牢牢守住“岗位”,还要反应灵敏。

为此,“诠航科技”研发人员通过对算法、集成技术的攻关,采用三机联动的模式,当主机器人电量不足或发生故障时,从机器人就替代“上岗”,同时,从机器人还起到防止主机器人倒滑的“卡扣”作用。

据介绍,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应急巡检机器人“全副武装”,搭载传感器、雷达、云台、相机等设备,满足全天24小时监测分析的工作任务。最高时速可达30千米,能在3分钟内赶到任一点位。自带电源、独立网络,遇到极端情况也不影响运作。当电量到40%时就自行返回充电桩充电。

巡检机器人如何发挥“管家”作用?比如,巡检机器人检测到异常烟雾,发现隧道内发生火灾事件,就会快速运行到事发区域定位,拍摄实时视频与红外图像,采集局部空气质量数据并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传送至后台系统。同时,通过红蓝光闪灯、语音喇叭提示后方车辆慢行或者绕道,还能联动隧道口的警示标志,事故解除后,机器人就恢复正常行驶。

艾梯奇:点亮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

坐落于张家口赛区崇礼主城区的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冰雪博物馆,将在冬奥会期间通过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等展示冰雪项目的发展历程。其中,宁波艾梯奇灯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灯具产品“点亮”了冰雪博物馆,研发生产的专业轨道洗墙灯、轨道射灯、可调焦轨道射灯等产品及光学组件遍布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据了解,这些产品均来自鄞州制造基地。

据悉,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4万余平方米,赛后,该博物馆将成为推广传播世界冰雪运动、开展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艾梯奇”总助李剑勇介绍,冰雪博物馆对灯具的色容、色温一致性,以及光斑的均匀度要求颇高,需要把误差把控在极小范围,以此配合场地场景的打造,营造出柔和舒适的环境,为此,“艾梯奇”对提供给冬奥会的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以满足需求。

近年来,“艾梯奇”凭借出色的设计生产能力,先后参与多个省部级博物馆、高端综合体、顶级连锁商店的合作,其中大型公共设施的照明项目尤为知名,如上海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上海虹桥高铁站、广州歌剧院、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三亚高铁站等,甚至拉萨火车站。2020年,第二届进博会会议中心的全部室内照明灯具都由“艾梯奇”提供。

翔鹰中央厨房:智能化米饭香飘冬奥村

冬奥会运动员村食堂整套厨房大部分设备由位于姜山的浙江翔鹰中央厨房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翔鹰中央厨房”总经理郝大海介绍:“中央厨房满负荷运作的话,饭菜每天能同时满足1万人的用餐需求。”

据了解,“翔鹰中央厨房”向运动员村提供了全自动无人米饭生产线、全自动炒菜机、自动洗菜机、自动切菜机、智能蒸箱等20余套设备,价值400多万元。“我们的产品去年8月份交付,之后进行了调试。冬奥会期间,企业的工程师也常驻北京,随时提供服务。”

郝大海表示,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运动员村食堂的供应商,主要是产品性价比高。“我们的产品在智能化、自动化等方面有优势。”他举例说,使用智能全自动炒菜设备只需将原材料、调料放进锅内,按几个键,几分钟后,健康美味的菜肴就可以出炉了。

伏尔肯:机械密封件用于供水工程

主打特种陶瓷新材料和机械密封领域的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际知名泵制造商“威乐”配套机械密封。据悉,“威乐”泵用于冬奥会延庆赛区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

“伏尔肯”副总经理何兴龙介绍,泵是输送水的一种流体设备,需要用到机械密封件,机械密封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泵在输送流体(如水)过程中发生泄漏。“我们的机械密封产品具有坚韧、耐磨、抗压等优势,最早于2019年3月份交付给‘威乐’,他们采购了多个批次。”

色母粒:为冬奥会纪念钞添色彩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一套,发行数量为2亿套,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成套发行纪念钞,这套纪念钞包括冰上运动项目和雪上运动项目各1张。冰上运动项目纪念钞为塑料钞,雪上运动项目纪念钞为纸钞。每张纪念钞面额均为20元。

纪念钞在流通过程中,需要用到周转箱。其中用于装塑料钞的周转箱,其生产过程中需要着色的色母粒材料,正是由我区去年刚上市的企业——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开披露,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钞实业有限公司采购色母粒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