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2137168/2022-8896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审管办
生成日期 2022-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02-23 16:05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站在十四五开局年的新起点,鄞州区审管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中,乘势而上、拼搏争先,奋力打造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服务保障体系,为鄞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提供一流政务环境。1-12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完成各类事项516.6万件,其中线上404.6万件,窗口111.9万件。1-12月份各镇(街)、村(社)办理各类事项284.42万件,日均办件量1.36万件,其中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已办理5.38万件。受理企业、群众来电来邮43.94万件,同比上升20.76%。累计代办市级重点项目60个,开工49个,开工率81.7%,区级重点项目29个,开工25个,开工率86%;累计组织现场联合验收123次,工业项目联合验收平均用时6.6天,房建项目平均用时8.5天。完成工程交易258宗,成交价87.81亿元,节约资金7.69亿元;政府采购495宗,成交价9.1亿元,节约资金6706万元;产权交易73宗,交易额 2.57亿元,溢价1908万元;其他交易199宗,中标总价5.61亿元。完成区级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文件备案261项。完成开标监督266项,中标价72.9亿元人民币,审核镇(街道)平台招标项目657项。政务服务“好差评”居全市各县市区办件量首位,主动评价率80.83%,位列全市第一,按期处理率100%,评价满意率99.99%,整改件追评好评率100%,“四率”综合分值位居全市前列。收到锦旗57面,感谢信51封。先后获评2020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省政府督查激励、2019—2020年度宁波市全面深化改革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探索的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获评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政府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中心,对中心“放管服”改革给予高度肯定。6月,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到访中心,对中心党建工作给予好评。

一、今年工作: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引领鄞州政务内生发展动力。一是红色领航,打造精神标识。全新打造党建墙、鄞领之窗电子屏、锋领微客厅、悦读吧等阵地,树立中心红色风向标。开展红歌快闪、“学党史、展风采、亮品牌”展演等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凝心聚力,展现鄞州“审批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新风貌。二是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党员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开设红色讲堂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参加全区党史知识竞赛,组建“党政领导带头讲、学者专家深度讲、支部书记联动讲、党员干部学着讲”的“红色宣讲团”,打造自学、教学、比学、讲学全过程学习教育链,扎紧扎牢红色思想根基。三是红色赋能,彰显担当本色。开辟“窗口服务宣传日”新载体,每月开展“一支部一服务一宣传”,向群众宣传窗口最新政策、办事指南、便民举措,奋力实践为民服务宗旨,以为民谋福祉、为企减负担的工作实绩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已举办公安“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窗口服务宣传日等活动6场,受益总人数逾1.2万人次。

(二)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激发行政审批创新活力。一是履行新职能。拟定《鄞州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职能实施方案》,明确鄞州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职能划归至区审管办,全面推进鄞州“放管服”改革。二是筑牢基本盘。以省“一网通办”改革为核心,重塑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实现大厅就近办,网上、掌上“好办易办”。今年初列入全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试点区县之一,已上线35个部门1410个事项,21个镇(街)和339个村(社)全面完成“一网通办”建设,其中医保、人社、民政等54项高频个人业务率先实现pad移动端“一网通办”,出生、救助、退休、事业、公租房、社保医保等9个“一件事”在“一网通办”平台率先上线。三是打造增长级。围绕证明材料再精简,全市率先实行家庭住房套次承诺制,自5月起全面取消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只需填写房产套次承诺书,实现“一地创新、全市推广”;围绕跨省通办再扩容,今年鄞州与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等6个中心建立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政务服务联盟;与广州从化、南宁青秀等7市10地开展“跨省通办”战略合作,户籍、社保等百余项高频事项实现异地通办。四是探索创新点。立足创新制胜,开展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改革,在统计报表领域推动实现报表数据一库集成、数据调取智能复用、报表填写自动生成;开展行政备案改革,系统梳理鄞州24个部门287个备案类事项,厘清备案类事项梳理范围及办事指南,实现备案闭环管理;开展“交房即办税”改革,实现新建商品房缴税网上申报、线上缴税、电子归档,平均办理时间5分钟。

(三)以公平、效率、规范为遵循,营造风清气正交易环境。一是迭代“全流程”电子招标,深化数字交易。持续完善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功能,今年新增交通、水利施工模块,并积极向镇(街)交易站延伸覆盖,目前,全区13个镇(街)完成电子化招投标“一张网”建设。率先建成开标直播间,依托全流程“不见面开标”系统,以视频直播形式全景展现开标现场全过程,保障区级重大产业项目招投标效率和透明度双提升。11月,利用该系统,与杭州上城区完成C9联盟首例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二是推行“两分离”评标制度,深化高效交易。实施“评定分离”评标办法,梳理评标和定标两个环节的责权归属,落实招标人负责制,推动投标报价趋于合理、企业履约行为更加规范、挂靠转包以及围标串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我区33宗项目采用“评定分离”评标方式,其中工程建设施工项目3宗,勘察设计项目10宗,重要设备材料采购4宗,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13宗,邀请招标项目3宗。三是建立“一体化”监管机制,深化阳光交易。全面贯彻落实《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建立完善交易投诉、举报处理,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动态管理等一体化监管机制,明确集中监管和共同监管的职责分工、权力边界和工作流程,进一步保证我区招投标公平公正公开。

(四)以满足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优行政服务质效。一是民生诉求集成响应。推动“一站受理、首问负责”集成服务,81812345全方位无差别统一受理群众来电来邮,实现政策咨询“一口清”解答,家政服务“一小时”完结,政务投诉“一揽子”办理,社情民意“一件事”直达。二是投资项目专员专办。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落实代办服务专员,开展项目前期准备、报批、施工、竣工“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钟公庙第二初级中学项目在该服务护航下,建成周期缩短20%。组建“E动场景审批官”,通过上门辅导、集中审批,为偏远镇村、园区投资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便利,已帮助10余个项目快速解决规划许可证申领等问题。三是基层政务自助扩圈。不断深化基层政务“15分钟办事圈”,大力推广“自助办理”服务,全区共配置53台“宁波办事”自助终端,云龙镇等12个镇(街)以及东郊宁丰社区、云龙上李家村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新增“宁波办事”可办事项,创新探索“检察办事”功能模块,目前,群众可操作社会保障等7大类共438个事项的查询、打印、缴费、办理等功能。四是中介服务一站办理。积极推进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应用,通过网上发布、比选、中选,今年97个行政审批中介事项“一站式”完成交易,以服务集成提升审批效率。

(五)以全方位管理为保障,推动人事物高效运转。一是抓牢全区管理。依托“一网通办”数据看板,动态展示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办件量、人流量、高频事项等实时数据,实现预测预警、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功能,全方位掌握我区政务服务总体运行情况。二是抓实窗口管理。构建完善窗口日巡查、周检查、月通报管理流程,推动落实“好差评”全渠道监督、全流程评价、全样本回访“三全”机制,不断转变窗口工作作风,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三是抓紧人员管理。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推行公务员德、勤、效、奖“四维全景”绩效考核模式,同步覆盖事业、国企和临聘人员,大幅提振中心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该模式入选全省首批18个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中心作为全市唯一县区代表在全省公务员考核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坚持红色领路,筑牢“第一窗口”堡垒。一是聚焦阵地建设,规划“巡游线”。连接中心党建墙、电子屏、锋领微客厅、悦读吧、公共钢琴、各服务区等党建点位,串点成线,构成中心红色地图,渗透红色印记,引领初心使命。二是聚焦党员教育,开启“初心路”。围绕鄞州8条红色精品线,组织各支部重走初心路,以实地体验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三是聚焦队伍提升,组建“微讲团”。围绕“什么是党组织生活”“什么是谈心谈话”等党建常用基本概念,围绕本年度上级党建主题工作部署,打造5分钟红色微讲堂,让党员上讲台、讲故事、悟精神。四是聚焦作用突出,开辟“直通车”。以窗口服务宣传日为载体,组织各支部下沉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或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开展活动,加强中心党群上下联动、紧密联系。五是聚焦品牌深化,提升“品牌力”。主导各支部强化服务品牌建设,提炼总结品牌名称释义、建设机制、工作法等,进一步夯实“鄞领之窗”规范化和特色化建设,以品牌深度提升服务影响力。

二、始终坚持改革指路,打造“行政审批”高地。一是惠民为先,“放管服”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全面履行鄞州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加大“放”的力度,衔接落实上级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进一步向基层赋权;提升“管”的能力,不断优化审批推出更多务实高效的改革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优化“服”的质量,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二是民生为本,智慧政务实现更高质量建设。强化部门间信息互通,推动业务协同,推进网上办事好用易用;迭代大厅智能化管理系统,推进各渠道办件量、办件效能、窗口运行、人员管理等全方位监测和管理;聚焦高频异地办理事项,构建线上专网、线下专窗、服务专程的通办服务模式,提升“一网通办”应用度,大厅管理协同度,区域通办实现度。三是创新为核,政务改革实现更深层次突破。深入推进“最多报一次”“新居民一件事”等“一件事”改革,加快系统互联互通;持续推进省级行政备案规范管理试点,强化事项梳理规范,优化备案事项流程,厘清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边界,强化监管职责;深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资料共享度,精简递交材料。四是均等为要,一体化建设实现更高标准延伸。贯彻落实《鄞州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区本级与镇(街)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事项向一线下沉、服务向一线集中,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区、镇(街)、村(社)三级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机制。

三、始终坚持阳光探路,建设“数字交易”前沿。一是深化全流程电子招标。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加快实现电子档案及交易见证等全流程电子化功能,着力消除电子招投标盲点、断点和堵点。二是优化全渠道政府采购。不断拓展“政采云”网上超市、网上服务市场、行业馆、主题馆等电子卖场功能,对集采目录内年度批量预算金额未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通过电子卖场采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同时进一步规范单一来源采购,规范操作流程,实现在线递交响应文件、在线谈判功能。三是强化全链条协同监管。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常态化监管以及协同配合、信息共享的共同监管机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一体闭环监管体系,结合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以及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服务效能。

四、始终坚持服务筑路,树立“便民利企”标杆。一是做实适老服务。在“宁波办事”自助终端试点数字化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老年群体高频事项一键切换至“长者关怀”专区,实现老年人刷脸办事、简易操作,打造村(社)自助政务服务好办、易办。二是做精问政服务。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录音质检、满意率系统智能回访等科技手段,通过管理科学化、服务智能化、功能精细化,持续提升民生问政服务水平。三是做优代办服务。建立审批代办服务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代办专员项目管理、综合协调作用,密切与发改、住建等部门横向联系,推动投资审批再提速。四是做细开放服务。持续开展“局长服务月”“啄木鸟找茬”等“窗口开放日”活动,拓展受邀群体,通过民意调查、窗口办事、专项服务等沉浸式体验,讲好“第一窗口”故事,“扫盲”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效。

五、始终坚持管理铺路,提升“满意政务”口碑。一是细化标准,擦亮服务“精准牌”。制定完善考核管理办法,新增工作人员“好、较好、一般、差”分级评定细则。严格采用考勤、请假、OSM检查、效能抽查等方式,强化窗口工作纪律。与第三方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服务礼仪学习,打造最美窗口形象。二是量化考核,细耕服务“责任田”。挥好“积分制”考核指挥棒,进一步明确各项考核加减分值,将抽检、暗访发现的负面行为、执行改革任务不到位的情况全面纳入考核扣分范畴。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工作人员考核积分转化为季度、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的主要依据,将窗口单位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区委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增减分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监管,练就服务“真本领”。建立健全好差评“成绩单”晾晒通报机制,打造回访-核实-整改-反馈的全流程差评处理闭环。设置“窗口疏导、后台处理、督查协调”三级联办机制,将矛盾化解在第一时间、将纠纷解决在第一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