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成10个四星级以上垃圾房

发布日期: 2022-12-09 09: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邱隘镇浅水湾小区的“新时尚小屋”。

记者12月8日从区分类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四星级”“五星级”垃圾房各5个。

在东吴镇东澜湾小区,记者看到的垃圾房与印象中的完全不同——白色洁净的外立面、通透干净的落地玻璃窗,生机盎然的绿植半掩着从玻璃窗里透出来……要不是大门上张贴着代表各类生活垃圾的四色小蚂蚁,这俨然就是一座环境清幽的咖啡馆。

不仅外形“颜值”高,垃圾房内部的硬件设施也让人眼前一亮,房内不仅有完善的通风、除臭、排水、杀菌系统,还专门设置了洗手台、诱杀蚊虫设施以及工具间,同时专门开辟出一个可回收物精分区域,用于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

垃圾房是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的重要设施。如何让更多居民愿意走近垃圾房、参与垃圾分类,今年鄞州区从垃圾收集端发力,聚焦分类投放设施迭代升级,在全市首推“星级垃圾房”评定工作,从设施配置、管理服务、环境影响三方面明确垃圾房改造标准,并积极推进星级垃圾房建设工作。

眼下,中河街道东城水岸的垃圾房因为形似“奶茶吧”迅速蹿红,缤纷的色彩和景观小品成了小区最靓丽的风景线。此前,垃圾房陈旧的投放设施以及散发的异味,对周边居民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改建后,垃圾房不仅外观干净整洁,还配套安装了除臭器、洗手池等设施,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现在环境好了,臭味没了,大家更愿意站在这里仔细分类,扔完垃圾后还能洗个手,跟邻居聊会儿天。”居民朱玉萍说。

同样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有白鹤街道泛迪中心的垃圾房。该垃圾房按照星级酒店标准打造,光滑的瓷砖、大气的洗手盆、设计巧妙的储藏室、四季盛开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酒店大堂。社区还公开向居民征集意见,由居民来为垃圾房命名。最终,“朝花夕拾”成为这个垃圾房的名称。

记者了解到,在星级垃圾房建设过程中,各社区注重居民意愿收集,激发居民参与感。在设计上,以花园式、多功能建筑为主要改造方向,打造了一批集分类功能、文化特色、小区景观为一体的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全区“三星级”及以上垃圾房覆盖率超过80%,极大提升了居民源头分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