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2-12-16 16: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春华秋实,硕果满枝。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塑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五年来,鄞州区科协秉持“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立足“四服务一体”的职责定位,不断接长手臂、延伸触角,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汇聚智力

全过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生物燃料生产前景几何?可持续的食品生态系统如何构建?供应链效率如何提升?上月,一场跨越大洋的创业交流通过网络将鄞企与海外人才链接在一起。区科协组织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鄞创孵化器、集盒孵化器、大象+空间等高校、园区代表参加“科创中国·甬创未来”爱尔兰专场科技项目交流会活动,与爱尔兰的科技项目团队深度交流。

像这样的海外智力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区科协已举办5期,每期线上参与人次均破万。

这是区科协围绕中心工作,为区域科技创新注入力量的缩影。

区科协不断挖掘高端智力“富矿”。五年来,瞄准区域发展方向和产业特点,区科协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与我区企事业单位对接,开展专题性、行业性院士行活动,共组织策划“院士专家鄞州行”45期,邀请150余人次院士及其团队专家进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战略决策咨询活动。

在不断深化的高端智力柔性引进过程中,全区累计建成市级院士工作站(院士科创中心)21家,占全市近五分之一(18.3%),其中省级院士工作站7家,占全市36.8%。全区柔性引进海内外院士创新团队21个、高层次专家近135名,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在院士团队的帮助下,建站单位分别建立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14个、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26项,引进区级及以上人才项目81项。

高端智力也是为党和政府做出科学决策服务的“智囊团”。9名院士专家组建了城南智创大走廊院士专家顾问团,围绕发展定位、产业瓶颈、人才培养和项目引进等方面提供权威指导。

区科协还鼓励我区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智力资源,深化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全区累计建成区级博士创新站18家、6家市级博士创新站、1家省级博士创新站。通过开展杭甬两地院士专家“科创之江鄞州行”活动,建设“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区科协导入中国电子学会、省数字经济学会等国家级、省级学会智力资源,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具备得天独厚的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区科协聚力解民忧、惠民生,组织科技工作者勤下基层、广纳民情,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成立浙江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塘溪辅导站,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组织动员区级学(协)会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区农学会累计开展田头农事指导超过2500余次,指导服务合作社320余家。加强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在四川凉山州、衢州衢江区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援建盐源县微型科普馆,累计赠送科普历书15000余册。

与时俱进

全领域打造科普特色品牌

科普为民。去年,鄞州区上榜中国科协公布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为全市唯一,全省仅2家。领跑领先背后,是“大科普”理念在驱动。五年来,鄞州区科协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大胆探索,在创新社区特色科普、拓展科普阵地队伍、科普品牌建设多方联动等方面下功夫,科普条件和能力不断增强,锻造了区域科普“金招牌”,增强科协工作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区科协编制完成《鄞州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整合资源、培育品牌、创新方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还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工作方案,规范基层组织、阵地、队伍、信息化建设和活动开展。

有了顶层设计“四梁八柱”的支撑,科普工作在鄞州深入老年、青少年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群体。区科协精心打造“一老一小”科普服务品牌,持续实施老年人智能手机普及培训,导入移动公司、民生银行、贝壳公益等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五年来,累计在139个社区和115个村培训学员7万余人次,形成特色鲜明的鄞州经验。

刚刚结束的首届“昆虫与生态环境”青少年科普书画大赛,吸引近2000名青少年参加,是区科协在科普领域的新尝试。每年,区科协坚持不懈举办青少年科技节、暑期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巡回科普讲座、中美科普连线等活动。首创“科学风车”流动科技馆,向基层输送科普设备、科学探究课程和特色科普活动。五年来,累计在100余个村、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200余场科普活动,“科学风车”项目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案例精选》。

区科协还会同区教育局开展科普资源助力“双减”三年专项行动,谋划科技课程、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科普基地课外拓展项目、企事业单位“科普公益日”等重点内容。第一年试点开展馆校合作,已输送91场科技课程和活动进校园。五年间,全区青少年共获得近百项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荣誉,成为检验科普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共建共享

全要素培植创新文化土壤

区科协依托科普阵地、科技与科普志愿者队伍等力量,深入群众开展各类活动,让科学理念、创新精神深入人心。让科普尽在身边,区科协打造15分钟科普圈,形成了大型场馆、专业场馆、社(村)科普馆、农业科普基地、学校科技馆、企业科技馆和小微科普馆等七大类全覆盖的特色实体科普场馆体系,目前全区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达22家,科普阵地多点开花。

去年,区科协发布全市首张集合辖区科普资源的线上“科普地图”,囊括全区特色鲜明、不同主题的67家科普场馆,开展线上线下打卡积分活动,实现数字化赋能科普基地,增强市民参与科普活动热情,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尽可能将社会资源纳入到科普战线中,发挥好优势资源的辐射作用。”区科协负责人表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科学普及工作,开展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应急科普和5G基站建设、安全生产等特色科普。

五年来,我区累计建成科普画廊335座,“科普中国”e站大屏13台,分发科普报纸18万份,“科普小贴士”电台栏目累计时长达4550分钟,在全区1100辆“科普小巴”滚动播放惠民科普知识575小时,放映科普电影1000余场。

区科协鼓励科学普及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支持下应众兴甬剧团、甬宝斋锡镴器熨斗博物馆等民间社团、民间博物馆编演科普小戏,开展公益科普活动。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手机等渠道开展科普宣传,连续三年开展“地球与环境”、数字时代、科学防疫等各类主题的全民科普知识网络挑战赛,累计参赛达191019人次。

如毛细血管般渗透的科技与科普志愿者是科普工作的“生力军”。我区“科学风车”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获评2022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并代表浙江省在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年会上作典型交流。

为了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氛围,区科协组建鄞州区院士精神宣传科普志愿者队伍,编印《走进甬籍院士AR一本通》,收集撰写了80个院士小故事。举办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物事迹展览,展示了35名科学家的事迹和成就。支持塘溪童村建成“童第周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宣传长廊,推动童第周故居、周尧昆虫博物馆入选浙江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

立根铸魂

全方位彰显科协组织温度

五年来,区科协持续深化科协组织体系建设,紧扣桥梁纽带主责,激发基层科协活力,促进学会协会发展,探索新型组织创建,努力构建新时代科技群团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区科协实施“三长带三会”工作机制,开展“泛三长”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学(协)会改革发展,吸纳业务相关、有凝聚力和社会公信力的社会组织加入科协,提升学(协)会学术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全区科协系统现有科协组织443家,其中,镇街科协22家,学(协)会19家,企业(园区、楼宇)科协53家,村社科普分会349家,基层科协组织得到广泛覆盖,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鄞州率全市之先成立校地科协联盟组织,搭建企业(园区、楼宇)科协、学(协)会与高校科协间的互通联络平台,组织开展战略咨询、科技合作、人才培训、联络联谊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全省首家楼宇科协组织——永强大厦楼宇科协在我区成立,并成功申报中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政策、人才政策宣讲会和科技讲座。五年来,累计新建企业(园区、楼宇)科协28家,总数达53家。

今年9月,区科协与区检察院共建“鄞州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检察联络室”,将联络室设在区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协会,为280多家会员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宣讲等服务。

搭建传递关爱之桥,区科协加强鄞籍院士、在鄞建站院士和全区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服务。通过上门慰问、恳谈座谈、视频连线等方式,每年开展鄞籍院士和在鄞建站院士的新春慰问。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科技工作者呼声。

今年9月,鄞籍院士张明杰来鄞,参观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可泰科生物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深入交流。张明杰院士还回母校鄞州中学交流,并为鄞州高级中学学生开展科学讲座。

几天之后,祖籍鄞州区云龙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也来到鄞州,在邱隘实验小学与学生们相聚。据悉,今年年初,黄震院士收到了以邱隘实验小学全体学生名义寄来的一份手绘贺年卡,学生们向黄震介绍了该校“科技节”的各项活动,表达了对学习新科技的向往。在区科协邀请下,黄震院士应约访问该校并与学生交流。

五年来,区科协累计拜访慰问院士95人次,开展连线慰问3次,邀请15位院士回乡探亲。为全区科技工作者输送科普讲座近80场,赠送科普图书5800余册,惠及科技工作者7200余人。

区科协畅通引才育才渠道,持续承办宁波市学术大会信息技术分会,开展科技优秀论文年度评选,全力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激发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五年来,共举荐3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评宁波市青年科技奖、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组织50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