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阵地上新!赏江景,品“法”景,鄞州“法和园”正式落成

发布日期:2022-12-16 16: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在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之际,近日,甬江边具有鄞州特色法治文化元素的主题公园——法和园正式开园。“法和园”由宁波市司法局、鄞州区司法局、明楼街道办事处共同打造,坐落于三江口甬江公园处。法和园取意“万物皆规律,有法天下和”。其“和”字与毗邻的和丰社区、和丰创意广场一脉相通、遥相呼应。

“法和园”阵地整体采用蓝白两色为主色调,由简介立碑、三维针雕互动、法治之帆、休憩座椅、法治之路、法治棋盘、法治驿站、光影变奏八大宣传板块设施构成。居民群众在公园休闲时既能直观了解法和园的内涵,也可以通过参与互动方式增加学法的趣味性。

随着人流漫步在法和园中,随处可见精心雕琢的法治元素。八大板块设施构成三大法治主题即“民享于法”“拂风晓法”“揽法之路”。不同的主题用相应法律做支撑,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法和园”三字的三维针雕,有趣的艺术装置提供了丰富的互动性,让人印象深刻。

以法为舟,扬法治风帆,引领学法风尚,中国七大类法律便了然于心。拾级而下,坐立之间,入目皆是法,与公园高度融合的可供休憩的法治座椅,做到了休憩时传播法治文化的互动空间。

法治日历、月月有法,指尖翻转间为居民提供了每月的法律目录。夜泛荧光的法治棋盘则告诉我们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让法治之光照亮黑夜。

三块不同的人形光影牌寓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三部法律。漫步跑道长廊,纱锭造型的展示牌让来往居民在学法间感受百年和丰海丝文化。

“法和园”将景与法充分融合,把生动活泼与深刻寓意同时注入,打造出一个与周边和丰社区、和丰创意广场、海丝之源相互契合的沿江法治阵地。现场的随手可扫的“小和法治”二维码更是将数字法治应用的淋漓尽致。

法和园是鄞州“八五”普法重点打造的沿江法治文化公园,是首批区级居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下一步,鄞州将深入构建更多样化主题的法治文化景观点,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学法“打卡地”,进一步推动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