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夹村:提升颜值,开拓乡村旅游新版图

发布日期: 2022-12-13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周夹公园。

近日,横溪镇周夹村党总支委员王国辉来到村里的未来乡村治理馆,打开“浙里未来乡村在线”系统,周夹村7.2平方公里公共区域的概况尽收眼底。

“村里安装了88个‘高空鹰眼’,覆盖整个村的公共区域,通过数字赋能,村里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说起数字带来的新变化,王国辉感触很深。

周夹村是横溪镇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首个试点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未来乡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过去这里穷,路是泥路子,房子也破破烂烂,老百姓叫这里‘破夹岙’。”张利明在周夹村当了20多年的村党组织书记,对村里的历史如数家珍。

房屋破旧,是20多年前周夹村的写照。那时村里没有经济支柱,山林多、耕地少,导致村民生活水平改善缓慢。

如何让村民富起来?2000年,初任周夹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利明,带领村两委班子很快统一了思想,并定下规矩:每周一村里都要召开例会,集思广益。

会上,大家一起学习、议事,回顾上周工作,讨论村里重大事项。大家可以发言、质询、建言,每件实事的办理进程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

如今,“周例会”制度已经坚持了20年。周夹村抢抓镇里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引进工业企业,通过厂房、土地出租,集体收入从20年前的3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300余万元。

2015年,周夹村启动新村二期建设,在周夹村文化公园,为村民修建高层楼房。2017年,横溪镇打造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周夹村被列入其中,村里统一对绿化景观、党群服务中心、公园、亭溪岭古道服务中心等进行改造升级,面貌焕然一新。2022年,周夹村新村二期交付,村民们喜气洋洋地搬入326套高层楼房。

随着横溪镇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张利明又把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业,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提升村民居住生活为重要目标,完成村域道路“白改黑”工程,村域传统路灯全部替换成智慧型太阳能路灯,整合村内使用率不高的边角料地块,规划出2000余个停车位,在村里安装智慧停车系统、“高空鹰眼”等,建设数字化未来乡村,改善村内环境,提升村内旅游质量。

眼下,位于周夹村的横溪镇文旅服务中心项目进入招商阶段,未来,它将被打造成一条集旅游服务、文化展示、特色餐饮、“横溪味道”农特产品及伴手礼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进一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多层次需求,为周夹村的乡村旅游增添新动能。

谈起村里这几年的改变,68岁的林祥夫笑容四溢,他说,村里变成大花园,村民们天天看美景,还能多挣钱,每到阳光明媚的周末,来亭溪岭古道登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也可以通过销售土特产带来收益。

“村里的人气足了,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也希望更多年轻人回家乡创业。”林祥夫说。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也是民生幸福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周夹村加强党组织建设,找准发展定位,在提升村域环境的同时,紧紧围绕古道资源,开拓乡村旅游新版图,一步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找出了一条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带动村民走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