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五经普五问五答》宣传页出炉

发布日期:2022-11-09 1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1.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

答: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

2023年,我国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

2.这次经济普查与之前经普的主要差异有哪些?

答:与前几次经济普查,特别是四经普相比,五经普在全面摸清第二、三产业“家底”基础上,还将调查了解国民经济各行业间的投入与产出关系,实现经济总量和结构数据的更好衔接。五经普将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重点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新进程,全面掌握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情况。

3.此次普查调查的是哪个时期的数据?

答: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资产等时点指标,调查的是2023年12月31日的数据情况;对于利润等时期指标,调查的是2023年全年情况。

4.对政府、部门、普查机构以及普查对象提出哪些要求?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5. 普查数据是否作为缴税处罚的依据?

答:相关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同时,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单位信息将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