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我区举行“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1-07 08:49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图为“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现场。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1月6日下午,由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2021年度10个区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郑重站上报告席,向人民报告项目完成情况,面对面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考评。

宁波市副市长、鄞州区委书记沈敏对活动进行点评。陈兴立、杨慧芳、郑坤法、林琪、夏素贞、陈家连、胡开通、吕红琴、钱芳等参加活动。

完成东柳、百丈、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下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建成3个体育公园,完成10套二代健身路径布点和18个百姓健身房建设;完成11个沿街店铺截污纳管和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工程、6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完成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在活动现场,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等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对2021年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在报告环节,相关部门既有对完成情况的总结,也有对项目完成不足之处的复盘。

在提问环节,现场开辟了人大代表现场提问、扫码提问和直播互动提问等通道,线上和线下的人大代表和群众围绕关切领域和民生问题,就老旧小区改造如何避免二次开挖增加改造经费、菜场改造会不会影响菜价等方面犀利发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一一按实进行回答。最后,由场内和场外的500多名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和群众代表共同进行投票测评,并现场公布满意度测评情况。

沈敏在现场点评时表示,针对各位代表和网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相关单位要逐一分解落实责任部门、抓紧抓好整改,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高分卷。他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读懂题、善答题、解难题,有对时代负责、对全局负责的大格局,创新举措方法,抓好工作落实,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让“向人民报告”的成色更足、成效更好。要主动对标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用政府“有形的手”引导好市场“无形的手”,统筹协调资源,形成抓实事项目落地的强大合力,同时完善人大、媒体、社会融合互动的监督体系,健全问政、问责、问效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的透明度、知晓度、参与度。各级各部门要常对标、常思考,着力提升攻坚克难、塑造变革的能力,用好数字化改革、“141”体系、人大联络站等平台,在一线破解难题、推进改革实践,把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办在实处。区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监督和推动政府勤政为民、依法行政,进一步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兴立在现场承诺表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区政府将始终坚持实事做实、突出群众所需、秉持同心同向,用实干、实事、实效回应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社会共享鄞州共富成果。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第四次组织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慧芳在活动前接受采访,分享了对“向人民报告”活动的感触,并表示下步将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打造鄞州人大“向人民报告”体系,更好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共有152.9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此次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