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1-24 0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宁波市鄞州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凝心聚力结硕果,砥砺奋进再扬帆。1月23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355位区人大代表步入区文化艺术中心,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沈敏、陈兴立、杨慧芳、郑坤法、蒋士勇、胡建涌、姚珂军、翁敏、严仕恩、徐卫成、夏素贞、朱剑涛、吕红琴、陆朝晖、傅纪德、谢功益、应启明、李静、邵英豪、谢识才。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市委提名人选,其他区级领导,在鄞的部分市级功能区和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正区(县)级离退休老同志。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慧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陈兴立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从2017年到2021年的五年,是鄞州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面对疫情、世情、国情、区情的交织变化,区政府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大力实施“名城强区”战略,全力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接续开展“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小康社会提前高水平建成,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开启新征程。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4.7万元;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94.4亿元和294.2亿元。

陈兴立从五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发展。他指出,五年来,全区稳中求进、争先创优,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统筹均衡、融合提质,协调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守护生态、擦亮底色,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畅通内外、激活动力,开放发展能级不断跃迁;关切民生、增进福祉,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涌现。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区人大、区政协合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

陈兴立指出,今后五年,是鄞州赶考“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重要五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的关键五年。站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需要鄞州扛起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市大局的历史使命,巩固开放先行、都市核心等综合优势,增强“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激发“到大海里去游泳”的勇气,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全面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开创新业绩。根据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和区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七创争先”,奋力攀高进位,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

陈兴立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综合考虑,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家庭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占比、20万~60万元群体占比分别提升至80%和4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重点要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抢占市区融合新高地,在规划融合中重构格局,在产业融合中增创优势,在功能融合中积蓄后劲,在消费融合中释放需求;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强化创新核心地位,持续推动平台提能造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持续破冰要素空间治理;塑造现代化城市新形象,打造魅力都市地标,补强功能配套短板,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共建一流营商环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建设美丽未来乡村,提升特色精品线路,推动兴农强村富民;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整治提升城乡风貌,推行节能降碳减废;打造整体智治新样板,加快数字改革攻坚,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健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让生活更有保障,让教育更有质量,让服务更有温度,让文化更有韵味。

陈兴立指出,新一届区政府将倍加珍惜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始终以令为号、忠诚向党,始终以效为先、实干为民,始终以史为鉴、开创新局,始终以法为纲、恪守底线,聚焦基础创实,筑牢忠诚之魂,强化担当之责,凝聚协同之力,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陈兴立最后强调,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先有今天的只争朝夕,才有明天的建功领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鄞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奋斗姿态、赶考状态,始终争先攀高、实干笃行,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及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出席区政协十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方式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