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有序推进林长制工作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16: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解决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鄞州区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内在要求。鄞州区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林长制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促开局。为确保实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良好开局,成立鄞州区林长制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及相关科室内部讨论会议,讨论研究林长制工作具体内容,并先后赴湖州市、安吉县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吸纳安徽省、淳安县等先行先试地区的经验做法,制定出台《鄞州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二是明确目标抓落实。根据《实施方案》,明确三大阶段总体目标,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区、镇、村三级林长(警长)管理体系,落实区级林长3人,镇级林长32人,村级林长260人,林区警长11人,联村片警34人,护林员113人,构建起完善的林长制组织体系,科学落实林长责任区域,实现基层全域覆盖网格化管理,打通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政策创新展亮点。在《实施方案》中,引入竹林改造、藤本治理、“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提出推广天童林场育王林区近自然林森林经营模式,助力全省森林质量提升,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鄞州力量。提出建立林长制考核“绿红清单”,将森林覆盖率、造林完成率、森林质量提升幅度、毁林开垦、违法征占、生态环境损害等内容列入清单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考核评价、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鄞州区将继续完善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落实区、镇、村三级林长公示牌设置点位,明确责任区域和人员,做好林长制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推动实现“林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