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778247514/2021-8819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鄞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扎实做好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9 16:08 信息来源: 鄞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鄞经开〔2021〕8号
正文内容

各科室、中队、派出所、各企业: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市区《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新冠疫情和强寒潮的防范工作,充分认识节日、疫情防控、极端天气叠加带来的安全风险,深刻吸取相关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并亲自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元旦春节期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领导,大嵩新区安委会决定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 钱连波(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副组长:竺益忠(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蔡艳峰(党工委成员、副主任)

范丽娜(党工委成员、副主任)

李毕华(党工委委员、开发区派出所所长)

诸迪锋(党工委成员)

成  员:汪洋、戴红辉、朱文杰、李健俊、赵新、张亮、包启明

三、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三场所二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

2.电梯、大型起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和设施的安全;

3.学校、宗教、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出租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

4.合用场所;

5.危旧房屋。

四、检查时间

1.2021年12月20日-2022年12月31日,相关单位自查自纠阶段;

2.2022年1月10日-2022年3月10日,对相关单位检查阶段

3.2022年3月10日至3月15日,工作总结阶段并对各组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五、检查领域

1.道路交通领域:企业内部交通安全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厂区内交通安全设施、人员教育培训等。继续推动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创建,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重点路口执勤站岗,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的投入,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集中力量坚决打击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牵头领导:诸迪锋,牵头单位:社会服务管理中心)

2.消防领域: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出租房,劳动密集型企业,“两小”企业等。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值班人员是否在位,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疏散和消防通道不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牵头领导:李毕华,牵头单位:派出所)

3.建设施工领域:重点检查深基坑、高大支模、起重机械、塔吊、升降机、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安全状况和现场防护情况。检查施工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证书,是否存在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等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问题。(牵头领导:竺益忠,牵头单位:工程管理科)

4.工矿领域:扎实推进安全风险普查,实现边查、边改、边提高的同时,重点排查“三场所、二企业”、危化品使用储存安全等情况,消除源头性、隐性的事故隐患。(牵头领导:诸迪锋,牵头单位:社会服务管理中心)

5.城镇燃气、特种设备领域:燃气经营单位、输送管道、使用单位(场所)。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城镇燃气重点整治运输、储存等行为,餐饮等行业燃气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特种设备重点检查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是否落实等。(牵头领导:诸迪锋,牵头单位: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城管中队)

7.工贸领域:重点对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做好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牵头领导:蔡艳峰,牵头单位:企业服务科)

8.文广领域:重点对机关(鄞州经济开发区办公楼、团体、职能部门)、文化市场、文化娱乐场所、公共体育场馆、文体赛事、演出现场、卫生医疗机构、幼儿园、庙宇等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牵头领导:范丽娜,牵头单位:办公室)

9、环保领域:重点检查厂区内垃圾堆放场所,分类情况,核实厂区内危废和一般固废的种类和数量,危废和一般固废贮存、分类、处置、台账记录及环保设施等运行情况。(牵头领导:诸迪锋,牵头单位:社会服务管理中心)

10.其他领域:加强公共市政设施隐患排查和加固维修,压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风险区的巡查防治责任。加强寒潮防范工作。其他对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失的安全隐患。(牵头领导:诸迪锋,牵头单位:市政管理科)

六、检查方式

(一)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二)部门排查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座谈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检查方案,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

(二)严格检查,加大治理。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此次岁末年初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要全面、全方位开展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治。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限定整改期限,并派专人跟踪督办,隐患消除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对无法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关闭停产整治。对于本次大检查中查处的隐患和整改措施及闭环情况汇总好形成报告,报开发区安委办。

(三)严格值守,畅通信息。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庆期间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落实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宁波市鄞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