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鄞州农业有了智慧“大脑”

发布日期: 2022-01-12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天宫庄园引进升降式草莓种植架。

1月11日,走进宁波传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蝴蝶兰正热烈盛放,而蝴蝶兰的生长环境可以以数据的方式完整呈现在基地“智慧大屏”上。结合这些数据,技术人员可以远程调控,为蝴蝶兰生长打造更为适宜的环境。

“传奇农业”种植有3000多平方米的花卉,与传统种植的人工管理不同,在这里数字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基地的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营养液剂量、二氧化碳浓度等各类参数,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查看蝴蝶兰生长情况。温度过高时会自动通风降温,湿度不够会启动打水帘增加湿度,光照度不够时启动补光设备……“机器换人让种植管理变得更为精准,有了大数据支撑,人力大大减少,蝴蝶兰品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传奇农业”负责人郭斌说,基地计划在今年将数字应用场景拓宽至病虫害防治领域,实现病虫害提前监测,有助于及时施药用药。

数字赋能让现代农业有了智慧“大脑”。作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鄞州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场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智慧农业园区等项目纷纷落地。

在天宫庄园种植园内,创新应用的“草莓天瀑”也是数字农业的一次成功探索。这里的草莓种植在高约一米的架子上,采用基质无土栽培。“草莓天瀑”所在的智能温室内,有视频监控、智能植保机、智能化水肥浇灌等系统,通过智能化设施设备有效控制温度、防治病虫害。高效农业设施辐射带动下,土地产出不断提升,草莓产量实现大幅增长。

数字触角跨越乡间小路,融入农业产业。如今在鄞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扫一扫农产品包装信息,产品名称、检测结果、生产日期等信息一应俱全,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以保障;“掌上智村”平台集合数字党建、智慧村务、智能安防、智慧养老等应用场景,推动乡村治理从线下向线上升级、人治向智治转变;“三清单”运行法智慧监管平台对村社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全面理清农村集体经济家底……数字化与乡村发展、乡村治理、民生服务不断融合。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鄞州已被列为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未来将逐步开展数字化推广改造,在示范点引领带动下,延伸拓展更多数字应用场景,重点谋划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乡村数字惠民、数字乡村治理等四大工程,让智慧农业水平显著提升,也让鄞州农村有“智”更有“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