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乡打造生态水乡 展开“五美”画卷

发布日期: 2021- 09- 29 10: 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近日,五乡镇迎来2021年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验收。空中俯瞰五乡镇,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依托现有山水脉络,进一步提升水乡底蕴,让五乡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五乡镇党委书记谢登峰说道。
“五水共治”是五乡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该镇自全面启动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为目标的美丽城镇建设以来,第一时间成立小禹治水队,对辖区内生态河道、村庄池塘进行全域综合治理。“通过开展河道巡查、清理沿河地笼、打捞沉船、美化河岸、长效保洁、对入河排污口开展排查溯源等,使河水变得更加清澈。”小禹治水队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利用河、湖等资源,打造水生态公园,优化人居环境,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位于后塘河两侧的四安村、蟠龙村、仁久村等围绕水质净化、河道洁化、河岸美化等方面,着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提升村庄的人居环境质量。“我们通过对村庄内水岸部分保存较好的石墙进行结构加固与修复、在村庄道路两侧安装排水设施等来提升水环境。”仁久村党支部书记吴坚表示。
据介绍,五乡镇拥有“水网交织、山田环抱”的优越生态格局,一直以来,该镇严控开发边界,守护区域山、水、林、田的生态本底,实现城镇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在“五水共治”方面,充分发挥河道线性特点和廊道优势,大力改善水环境,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串珠成链,打造绽放美丽、寄托乡愁的美丽风景线。
下一步,五乡镇将以全域营造更多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和绿色滨水发展空间,推进水环境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充分发挥与东部新城邻接的区域优势,以“悠悠塘河,水墨吾乡”为总体定位,打造一个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强、前景好、百姓福,具有鄞东水乡文化底蕴的“塘河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