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代表团赴库车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 2021-09-24 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9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兆波率鄞州区代表团赴新疆库车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接新发展阶段鄞州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库车市委副书记、市长麦麦提·吐拉甫,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胜参加有关活动。

当天,王兆波一行在库车考察了鄞州区托管办学的应麟幼儿园项目、齐满镇阿克吐尔村、齐满创业园、甬库振兴村、库车国民村镇银行金融援疆项目,并为鄞州援建的应麟启蒙馆授牌。东柳街道与齐满镇阿克吐尔村结对签约,向齐满镇阿克吐尔村捐赠20万元。王兆波一行还慰问了鄞州援疆干部人才,与他们座谈交流。

王兆波表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促进边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是鄞州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自2018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鄞州按照省、市要求和部署,将“库车所需”与“鄞州所能”紧密联系,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创出了许多具有鄞州特色的亮点和品牌,援疆综合效益越来越好,甬库两地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鄞州区在教育援疆、医疗援疆、金融援疆、消费援疆、结对援疆上成果显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王兆波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家乡人民向援疆干部人才表示慰问和敬意。他希望援疆干部人才热爱新疆,牢记新使命,讲政治顾大局,常学习勤调研;扎根新疆建立新纽带,做鄞州治理经验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建功新疆,干出新业绩,把项目援疆摆在突出位置,做好全过程项目服务;要奉献新疆,赢得新口碑,做遵守纪律、精诚协作的标兵。把各项援疆工作做得更实,把民族大团结旗帜举得更高,积极展现鄞州援疆铁军的精神风貌,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由宁波市李惠利幼儿教育集团托管应麟幼儿园教育飞地项目已建成运行。去年组团派出6名援疆教师带徒15名,今年7月任期结束后,新一批4名支教教师已到位。医疗实施“明眸追光”工程,在库车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宁波市眼科医院远程名医工作室”,鄞州眼科专家赴库车开展角膜移植、白内障治疗等手术,联合宁波市眼科医院为4岁维吾尔族男孩“抢”视力的事迹获评“2020爱心宁波”十大暖心故事。鄞州银行先后在新疆发起设立11家村镇银行,截至今年6月,11家村镇银行营业网点115个,金融服务区域超100万平方公里,贷款余额215.3亿元。今年6月,库车馆在宁波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顺利开馆,依托“山丘市集”直播间优质资源,引进阿克苏大学生创业者,带动库车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此外,鄞州从2018年起参加甬库镇村结对帮扶,目前党政层面已经结成3个对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十六团结对、咸祥镇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十一团七连结对、东柳街道与库车齐满镇阿克吐尔村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