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1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09-10 1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财政局一行走访正源事务所

  6月17日上午,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汪未阳同志一行来到宁波正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此行目的有两方面:一是询问事务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探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二是从实际出发,了解事务所灾后疫情时期企业发展现状及前景方向。经过双方热烈研讨交流,汪未阳同志对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及效果进行了充分肯定,鼓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认真学习党史,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同时,对于事务所工作现状、业务量及人才引进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即将出台的“对事务所进行一系列补助政策和会计专业人才奖励政策”文件内容征询了意见建议。会议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鄞州区三家会计师事务所支部喜获优秀党组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开展网上答题活动,要求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组织在2021年6月1日—6月7日组织党员进行网上党史知识答题活动。根据各执业机构党组织7天党员答题比率、每日答题人数和人均答题分数等指标作为评选标准,经过公平竞争,评选出十家答题优秀执业机构党组织,鄞州区有三家事务所支部喜获优秀党组织,占全市获评支部的30%,分别是:宁波恒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宁波市鄞州海联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宁波正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

  希望获奖支部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昂扬的斗志,继续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更好地拓展事务所的业务,把事务所做大做强,为鄞州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鄞州区注会党员积极参加“向党说心里话”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展现党员时代风采,6月29日下午宁波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在全市行业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一场以“百名党员话百年党史 向党说句心里话”为主题的线上视频活动。

  鄞州区有四个会计师事务所有独立支部,共有36名党员,派出11名党员代表本支部在线上向党说说自己的心里话。立信事务所支部屠秋芳说:“身为一名基层审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源事务所党支部年轻党员王晔说:“时值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想对党说: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线上活动方式新颖,党员同志们结合自身实际,用最简要的语言,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的话语积极向上,鼓舞人心。

  恒联事务所支部开展7.1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支部开展了7.1主题党日活动。

  8时,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群众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盛况直播,感悟百年党史,聆听总书记教诲。通过观看直播,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成就,100年风雨同舟,100年披荆斩棘,10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100年建党之路说明,只有共产党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国走上国强民富的民族复兴之路,只有国强,才有民安,才有民富。

  中午,支部为全体员工准备了集体午餐,并分享了建党100周年生日蛋糕,用餐中相互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每个人都为共产党的百年诞辰而高兴,也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心中充满无限激情。

  13时,事务所6名党员进行了内部的学习讨论,通过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纲要,更加深入了解了党员在新时代的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5时,6名党员参观了宁波天一阁的《共产党宣言》文献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3周年。宁波天一阁展出500余种《共产党宣言》中外文献,呈现《共产党宣言》自发表至今的缩影,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人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中国共产党党史脉络清晰可见,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览分为三个厅,一号展厅,砥砺信仰之路。这个展厅陈列了各国各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走上马克思信仰之路,探寻先辈们上下求索的精神丰碑。二号展厅,澎湃力量之源。这个展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共产党宣言》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三号展厅,永葆希望之光。这个展厅是个小型的会议演讲厅,还有特色文创陈列。

  参观结束后,6名党员在宣誓墙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每位党员们对共产党有了进一步认识,也有个更加深刻的联系和归属感。在过去艰难的日子里,党是不灭的火苗带来希望,在如今和平的年代里,党是温暖的明灯照亮前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信仰,筑时代梦想!

  鄞州区认真完成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鄞州区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工作顺利结束,全区汇总报告新鲜出炉。今年是鄞州区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的第四年,区财政局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通过发文、钉钉群、电话联系等方式,督促区级各单位积极完成2020年度内控报告编报工作。

  一、建立有序推进机制: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着重强化宣传培训工作,第二阶段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第三阶段监督检查阶段。

  二、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区财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会计科牵头督办落实,预算局、综合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对口指导,财监局负责监督检查,注重与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

  三、建立示范引领机制:积极推出财务力量较好的单位开展内控建设,密切跟踪已开展内控建设的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邱隘镇等11家单位作为示范单位进行宣传,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四、建立答疑工作机制:面对今年的新的内控报告软件的应用,在工作中,会碰到数据接不上头,对不上号等问题,会计科认真做好答疑工作,总结经验,对操作过程中易错之处进行归纳总结,及时破解难点。

  由于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进展顺利。区各单位内控意识有明显提高,在内控的建立与实施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的原则,初步建立了一系列内控制度,推动内控工作进一步发展,有效地规范了权力运行,预防了廉政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鄞州区财政局配合省厅开展“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专项整治工作

  为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督管理,切实规范审计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从2021年7月21日起,省财政厅对全省截至2021年5月31日前已在市场监督部门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财政部门执业许可的141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属地配合工作要求,鄞州区共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有照无证”,从接到通知之日起,区财政局会计科派两位同志按照省阶段性“规范操作要求”,于8月7日开始行动,现已向5家事务所发放了责令会计师事务所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向每家事务所认真讲解整改原因及其方法,强调逾期不改正的严重后果,送达回证由受达人亲自签名。

  对于下步“每两周督促事务所及时整改”工作,区财政将严格按时间规定进行催办,争取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营造全区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干净的环境。

  宁波市会计学会讲师团成立

  为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深厚理论功底的优秀会计师队伍,提升宁波市会计队伍整体素质和会计工作整体水平,宁波市会计学会着手组建宁波市会计学会讲师团,并于日前成立。

  经本人报名及市会计学会严格审核,全市共入选58位讲师,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单位会计骨干,会计专业知识功底扎实,会计实践经验丰富,鄞州区共有13名讲师入选,占全市入选比例的22%,其中有来自鄞州二院的教授级高级会计师吴利民同志,他所在的医院率先进入宁波市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单位,并取得了良好的管理和会计结合的效果。祝贺所有讲师团成员获此殊荣,更期待他们为全市经济带来可喜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