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1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6-16 16: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会计师报名工作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鄞州区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报名第一阶段服务工作将于3月22日结束。为做好本项工作,局会计科用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充分准备,多措并举,确保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保证了考试报名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一、精心准备。收到《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会计科提前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对报名条件、报名方式、资格要求、资料审核等重点事项,进行逐条研究学习。提前登录系统进行测试,熟悉报考全流程操作细节。针对上传照片、缴费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环节制定处理方式方法。

  二、严格审核。经办同志对照报名资格要求,对报考人员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对每位报考人员的照片质量、学历验证、单位证明等材料严格把关。不符合条件的报名人员做好点对点沟通,向其耐心解释政策要求,争取其理解。审核工作紧张而有序,确保及时审、不错审,不漏审。

  三、优质服务。在省厅、市局发布名通知后,我局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向广大会计人员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报名期间,会计科全员参与审核服务工作,并且自觉上班早点来,下班晚点走,中午少休息,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针对人员信息有误、照片质量低下等有可能导致报名失败的普遍性问题,给予耐心指导。对部分确实缺乏操作能力的人员,我们通过微信、QQ远程等方式给予操作辅导。审核工作全程高效率、零差错、零投诉。

  3月29-31日将进行补报名工作。会计科作为财政局对外服务窗口,将继续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来落实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积极维护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将实行告知承诺

  为了更好地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宁波市财政局决定自2021年3月31日起,对全市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改革。

  此次改革由“承诺制”代替了“许可制”,看起来是宽进,实际是程序上的改变,坚持事前宽进、事后严管的原则,规范监管规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监管。改革要求程序办理简易化,申请人一次提交相关所需材料,并签署承诺书。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由县级财政部门当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同时,门户网站对申请人提交的告知承诺书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并于事后决定的2个月内对新领证的代理记账机构开展全覆盖首次证后监督检查,对代理记账机构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现场核查。

  作为基层财政部门,我局将对此次改革抓好落实,认真学习新政策新业务,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加大对“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政策宣传,让代理记账机构切实感受到“证照分离”、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报工作即将开始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6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掌握我市各行政事业单位2020年度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深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宁波市将开展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

  内控制度编报工作已进入第四年,每年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对这项工作的实施有进一步的改进。今年较往年在以下两个方面要引起足够重视。

  一、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做到严谨不拖拉。各单位可于2021年5月5日后在财政部网站会计司频道(http://kjs.mof.gov.cn/)“在线服务”栏目下载单机版软件,务必要仔细查阅并领会内部控制报告填写说明、系统填报操作手册、讲解视频、审核材料等,按规定时间(2021年6月30日)及时上报内控报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内控报告必须进行自查程序。制定审核和检查工作方案,对所属单位报送的内部控制报告进行审核,对其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不断提高内部控制报告质量,同时做好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同口径数据的一致性,并认真制作《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数据质量自查表》。

  鄞州区财政局积极谋划2021年“甬江引才工程”工作

  今年是“甬江引才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对会计专业服务而言,申报条件比泛3315更高,如创新人才与创新团队,申报人与团队带头人学历要求是博士,创新团队成员学历要求硕士,加大了会计专业服务人才引进的难度。目前鄞州区有27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入1000万以上的只有5家,与省内同等财政体量地区的事务所存在较大差距,而且高端人才在会计师事务所中比例不高,据统计:全区注册会计师人员中,具博士学历的没有,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仅有13人,占4.29%;大学本科193人,占66.18%。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甬江引才工程”公告出台后,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会计管理科认真学习公告内容,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排摸工作,多措并举完成工作任务。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人才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原则,会计管理科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谋划人才引进工作。

  二是实地走访,主动对接。分管领导带队深入辖区内规模较大的立信中联、立信、正源、国穗以及近两年刚成立的毕马威、亚太等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发展目标及人才情况。在走访中,区财政局积极宣传“甬江引才工程”项目类别、申报条件与政策支持,以及鄞州区对人才的奖励优惠政策,全方位加强人才宣传力度。

  三是目标导向,精准服务。对照公告要求,明确任务,根据前期排摸到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和事务所反馈情况,选定重点目标和主攻对象。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是一家专门提供审计、税务、咨询等服务的会计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宁波分所于2020年12月落户鄞州,毕马威的成立时间符合申报条件,它的品牌效应有利于申报成功。公告出台后,区财政局就把毕马威作为目标,主动与所长张晓磊进行多次沟通交流,积极鼓励毕马威进行项目申报,目前毕马威已确定申报创业团队项目。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建立专人对接跟踪机制,对项目申报进行指导,及时了解项目进程及存在问题,切实帮助事务所按时高质完成项目申报。

  市财政局赴我区开展镇街内控信息化调研

  4月28日下午,市财政局会计处杨尔再处长一行来到鄞州区姜山镇,进行镇街财务内控信息化推广应用情况调研。首先由姜山财政审计所所长周优优对该镇的财政基本情况、财政信息化工作进程、内控机制体制及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建议进行了详细汇报。杨尔再处长对姜山镇财政精细化工作进行了肯定,对预算编制、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人员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等目前使用的软件系统逐一试用分析,对各种软件的整合进行了探讨。王信国副处长、李洁副处长、鄞州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汪未阳等从国库支付系统应用、账套设计、中央直达资金拨付、人员配备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区财政局认真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年度网络报备工作

  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管理科认真执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度报备工作的通知》(浙财会〔2021〕第14号)精神,在规定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准时完成所有区内的网上事务所报备工作。

  报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财政局会计科用心完成全区27家事务所报备工作,事务所总数占全市三分之一,从电话通知到上报审核,不厌其烦认真指导。同时分析汇总了区内会计事务所情况:2020年,鄞州区新增加2家会计师事务所,至2020年年底共有27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6家是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14家是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7家是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又称分所,其中5家是省外分所,2家是省内分所);2020年全行业有75名(不含分所)合伙人(股东),74名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2020年全行业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76名(包含分所),行业从业人员681名,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实现业务收入16248.96万元,较去年增加收入13.3%。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完成今年代理记账报备工作

  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第十六条“代理记账机构应当于每年的4月30日之前,向审批机关报送代理记账机构基本情况表、专职从业人员变动情况”的有关规定,区财政局会计科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本地区共计161家代理机构认真做好2020年度代理记账机构网上年度备案审核工作。

  由于本区代理机构点多面广,较2019年度新增一个月内完成的要求,难度较大。我们分时分段先去电提醒启动备案,建立报备QQ群,对报备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及时反馈指导,对于多次催促迟迟不报的单位进行上门点对点服务,在4月30日前已有138家顺利通过报备审核,其中15家分支机构免去审核,5家强制注销,对于超期办理的3家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最后于5月20日顺利完成年度报备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