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创新推出电子公共卫生服务券,精准服务签约居民!

发布日期:2021-05-11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11日,宁波市鄞州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不断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智惠公卫”平台对辖区居民创新推出公共卫生电子券。

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白鹤分院家庭医生谢聪儿有签约居民590名,其中糖尿病患者126名。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谢医生利用“智惠公卫”平台向126名签约的糖尿病患者发放具有特定编码的免费血糖监测“公共卫生电子券”。签约居民凭该电子服务券到家庭医生处可享受血糖监测服务。

“以前是纸质版的血糖监测卡片,很容易出现损坏或者遗失的问题,现在推出电子券,就方便很多,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家住黄鹂新村的签约居民王师傅对电子公共卫生服务券赞不绝口。他患有5年的糖尿病病史,平时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在收到家庭医生谢聪儿发放的免费血糖监测电子券后,来到鹂南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血糖监测。谢医生检测后在电子券上实时记录他的血糖值,方便进行长期血糖值情况比较。

“通过电子服务券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在宁波市还是第一次。”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白鹤分院副院长吴旭维介绍,白鹤分院计划先在糖尿病免费血糖监测项目上做试点,成熟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服务券的服务项目和服务人群。

据悉,发放电子公共卫生服务券是鄞州区新建成的“智惠公卫”平台又一新功能。“智惠公卫”平台是鄞州区在医疗卫生数字化改革中,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举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各类公共卫生服务定向精准告知居民。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侧、需求侧双方信息传输“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平台上线仅2个月,累计服务量已达130万人次,在新冠疫苗接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平台还将陆续推出“智惠公卫”公众号端,并将应用范围扩展至慢病随访、疾病早筛早治、健康体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档案、妇幼保健、计划免疫、院后随访、家庭医生、健康科普等十类场景,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