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大队铆足“四股劲”全面掀起“3·15”消防产品监督工作高潮

发布日期:2021-04-09 15: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辖区消防工作实际,铆足“四股劲”,采取“实举措”,全面掀起“3·15”期间消防产品监督工作高潮。

一是以“狮子搏象兔”的狠劲,联合检查抓隐患。针对近年来辖区沿街店铺、生产经营性等“合用场所”以及建筑工地火灾多发态势,大队会同上级联各级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上门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组以现场判定的检查形式,重点检查合用场所配置的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感烟探测器等常见消防产品是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依法通报同级市场监管部门,严肃追究生产企业责任,切实消除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以“打蛇打七寸”的准劲,抽样送检查劣品。针对辖区部分微型消防站配置器材质量不高等问题,给保证初起火灾扑救效果、保障队员人身安全埋下隐患的实际。大队以高层建筑内的微型消防站为重点,加强消防产品的抽样检查力度。在抽样检查中,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中的检查项目和技术要求实施产品质量现场检查,抽取检查存疑的样品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或假冒伪劣的网购消防产品及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消防产品网上售假打击力度,切实推动提高微型消防站配置器材质量,促使微型站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各类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结合实际情况,向场所负责人详细讲解如何选购合格的消防产品,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如何维护保养消防产品等消防常识,提升场所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能力。

三是以“牛犊不怕虎”的干劲,科普宣传强震慑。选择银泰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人流量密集的广场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展示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防毒面具等真伪消防产品,对比解说合格与不合格的消防产品等方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深入商场内部,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给商家店员及过往群众,有力震慑从事生产、经营或使用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极大净化辖区消防产品市场,有效提高群众对消防产品质量的鉴别能力。

四是以“蚂蚁啃大象”的韧劲,敲门宣讲广呼吁。结合“远离火灾”敲门大行动,上门进行消防产品科普宣讲。通过面对面讲解,将消防产品防火灭火、协助逃生等常见的消防产品的使用,消防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等知识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普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警示广大群众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后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消防产品的作用,重视消防产品的质量,提高全社会对消防产品质量的关注度。同时,发动社会各界通过“96119”举报身边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消防产品制假、售假、用假等行为的监督,营造打击消防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