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精兵”助力鄞州同级审

发布日期:2021-04-09 1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审计质量,通过“数字赋能”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2021年4月6日,同级审审计组联合局计算机小组开展同级审专题非现场分析会。此次分析会以预算执行审计内容为切入点,力图培育审计“数字化精兵”模式助力同级审。

一是以数字化思维总结系统方法。以可复制理念为先导,归纳“四本预算”核对的审计思路及以往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固化大数据模型41条,并通过共享数据模型为新进人员提高业务能力提供“捷径”;二是以数字化认知拓展审计思路。此次同级审审计组中,中级计算机审计及以上资格和局计算机小组成员高达6名,不管是从宏观层面进行趋势分析、总体评价,还是在微观层面聚类分析、异常筛选,都更具有大数据视角,为审计问题线索的挖掘提供了宽广的思路。三是以数字化技术提高审计效率。以“大数据”支撑“大财政”,进一步全面化、标准化、规范化财政数据及业务数据采集,形成预算、指标、支付、核算、决算的数据链条闭环;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完善涉企关联数据,实现更立体、多维度的挖掘技术。(童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