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3企业1园区 获评省亩均效益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1-04-09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近日,省亩均办公布了2020年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我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宁波中物科技园入选。其中,“美康”位列生物医药10强榜首,“博格华纳”位列装备制造20强第二名,“奥克斯”入选综合20强,宁波中物科技园入选小微企业园10强。

3企业1园区入选省亩均效益优等生,是我区重视创新、力促转型,深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缩影。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改革,工业亩均效益实现有效提升。去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亩均增加值168.82万元,同比增长5.8%;亩均税收37.9万元,同比增长13.1%;完成低效企业达标提升196家,“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269家,旧厂房改造19万平方米。我区还通过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生产过程清洁化,新增6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

提升亩均效益,离不开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去年,我区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重点技改项目库,并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新增上云企业3793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5家,均居全市第一。2家小微园建成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园,数量全市第一。重点工业企业机器联网率达76%,新增工业机器人318台。“两化”融合指数连续6年位列全市第一。

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平台空间能级,我区创新开展向存量空间要效益的工业土地综合整治。新建、改建21个小微企业园,新增省级五星级园区1家、省级四星级园区2家、市三星级园区7家,星级和数量全市第一。7家小微园获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空间载体,数量全市第一。中河都市工业社区、姜山产业创新综合体等未来工业社区试点建设如火如荼,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锻造“推进器”。

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引导区内工业企业积极学习借鉴领跑者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亩均效益,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更多领跑者,全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