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三管齐下”开展“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8 14: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司法厅、宁波市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深化法律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观能动作用,鄞州区司法局“三管齐下”,全面护航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直通法雨列车。鄞州区律师行业党委积极部署,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抓手,评选出3家“先进示范型党组织”、6家“创新闪光型党组织”、9家“规范优胜型党组织”、和21名“优秀共产党员”,并开创首届申请党建工作经费的先例,在“物质+精神”的双重激励下,结合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八个一”和建党100周年活动,扎实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做到有规划、有保障、有特色的“党建+宣传”“党建+体检”和“党建+调解”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直通“法雨春风”列车,普惠企业和群众。

二、网格联动,直达基层链接。鄞州区21支“网格法律顾问”带领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开展常态化法律服务,加强“点、线、面”法律服务连接,全面开启鄞州“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三部曲!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企业法治体检清患专项行动和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专项行动三部曲,聚焦企业和群众困难、问题和需求,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截至目前,线上线下体检企业数3056家,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数1442,撰写法治体检报告668份,为企业解决875个问题或困难。

三、拼团服务,直抵法律需求。鄞州基层司法所携手辖区商会打造“法拼拼”行动,采用“拼团式”“1对N”模式为中小微企业配齐配强法律顾问,坚持需求导向,在市场主体集中购买服务,在各所承担顾问费用上互相分摊压力,既让企业享受到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又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的经济负担。根据不同主体、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和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清单式”的服务内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点单式”的服务体验,实现法律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全力助力“法雨春风”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作为试点单位的横溪,已有小微企业600多家“定制”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