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花香遥寄哀思 鄞州举行生态葬公祭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07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向纪念花坛深鞠一躬,致敬生命生生不息;再向花坛敬献一束鲜花,寄托对逝者的思念。2日上午,鄞州区生态葬公祭仪式暨鄞州区省级树葬示范点第五届集体树葬安放仪式在同泰嘉陵树葬广场举行,生态葬家属、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缅怀和纪念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

公祭仪式现场,伴随着低回的琴声,在礼仪人员引导下,全体人员肃立默哀,为逝者静默祈福。随后,前往树葬、海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各生态葬分祭区,将寄托思念的鲜花轻轻放置于祭区。“父亲生前曾留下遗愿要丧事从简,今天在仪式现场,我们庆幸的是,这一路还有多位生前未曾谋面,但身后却有着相同志愿的朋友与他同行。”一名树葬家属说起自己的父亲有些感慨,自己的父亲一生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默默无闻地为这个社会和家庭做着力所能及的奉献,即使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也选择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奉献者和节地生态安葬的先行者,洁净大地,还绿青山,也让思念落地生根。

青山绿水,致敬大爱。近年来,相比于传统的殡葬形式,节地生态安葬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节地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等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生态葬全面推行以来,鄞州已经推行海葬、树葬、草坪葬、壁葬、花坛葬等生态葬形式,绿色殡葬和文明殡葬蔚然成风。同时,区民政局还会组织开展公祭仪式、集中祭扫等方式,给予生态葬亲属心理和精神慰藉,为生者赋予生命的力量,从而更好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以省级树葬示范点同泰嘉陵为例,发起的海葬从首批8人到现在每批50人,成为常态化的绿色殡葬方式;推行的树葬从首批4人递增到第四届21人,今年虽然时间安排的紧,但是还是有11位具有大爱精神的家庭选择了树葬,成为光荣的城市文明先驱者,生态葬正在逐步得到社会和百姓的认可。“这说明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殡葬观念在不断更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祭仪式,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市民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生态建设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以低碳、生态、环保、节地的方式完成对生命最高的崇敬。”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