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统计局“亮灯”机制推动规上工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6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打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鄞州区统计局以“亮灯”机制为抓手,有效提升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紧盯时间节点“亮黄灯”。按时上报报表是统计工作的基础,针对部分工业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不强,报表拖沓的问题,开启“黄灯”警示。实行报表时间节点前置模式,重新明确时间要求,并要求企业在区局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完成所有报表的上报,未按时完成上报的企业需提供财务利润表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以备审查,有效避免了之前报表需要反复催报、统计人员配合度不高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

二是紧盯统计疑问“亮绿灯”。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的统计疑问,开启“绿灯”通行。一方面老企业即时反馈。开展科室内全专业业务互学、共学,以便企业统计咨询时可以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同时更新疑难答疑本供企业查阅参考。另一方面新企业及时指导。分发全套统计手册,通过微信、钉钉、远程协助等方式第一时间给予业务、操作指导,下步亦将开展新增企业全面培训,切实将统计服务覆盖到基层末梢。

三是紧盯数据质量“亮红灯”。对报表查询有误或多次查询的单位,开启“红灯”管理。一方面建立错误单位以及异常单位档案,详细记录单位名称、统计人、所属区域、联系方式以及错误或异常的具体情形。另一方面开展实地走访确认,明确报表报错的具体原因,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必要时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异常单位了解企业发展特点的同时积累写作素材,抓紧源头提升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