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省科普专项行动在鄞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11: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各类数字化公共服务为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便利,而不少老人却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线支付、预约挂号等“寸步难行”。为了让老年群体享受数字化改革“红利”,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3月25日,由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在我区启动。

活动中,约100名来自省、市、区相关部门代表实地考察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教学点下应街道海创社区、中国民生银行(宁波嵩江路支行),并参观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天宫庄园与鄞州非遗馆。

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仕恩,区科协主席王宁参加活动。

活动中,约100名来自省、市、区相关部门代表实地考察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教学点下应街道海创社区、中国民生银行(宁波嵩江路支行),并参观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天宫庄园与鄞州非遗馆。

“阿姨,你看到这个白色框框旁边的小喇叭形状吗?按住不要放掉手指才能讲话。”“我现在帮您把‘健康码’添加到桌面上,下次需要出示你看到这个红色的小图标直接点开就能跳转……”

在下应街道海创社区、中国民生银行(宁波嵩江路支行)的老年智能手机课程教学现场,教师、志愿者为到场的社区老人在智能手机运用方面答疑解惑。

同时,考察代表团还肩负起全省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宣传的公益使命。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拥抱数字时代,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希望通过科普专项活动,帮助更多老年人通过互联网体验便利数字化生活,在智慧社会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区科协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区紧密贴合老年人生活学习特点,精准设计培训体系。发动高校志愿者、“科学蜂巢”智能手机志愿服务分队、银辉志愿者、退休教师群体、公益组织等力量导入培训资源。

在区老年大学、镇街成校等场所固定设点,实行宁波话和普通话“双语”教学,还推出“小班游击送学”、“家门口的课堂”、“家庭反哺”、办事大厅现场教授浙里办使用等多种形式教学。

区科协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我区已累计培训老年人超5万人次,送教139个社区和115个村。以智能手机点亮“夕阳红”,区科协将作为两家基层代表之一,在全省“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发言。

接下来,我区将以全省“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启动为新起点,不断优化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工程体系,开展常态化帮扶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产品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