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布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链引领区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4-15 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记者4月14日从区经信局获悉,根据刚刚发布《鄞州区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链引领区行动方案》,我区将聚焦提升“154”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环节的稳定性、竞争力,着力打造形成“1+4+N”条具有明显特色的标志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一个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1+4+N”中的“1”是指汽车零部件产业链;“4”是指智能家电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磁性材料产业链、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链;“N”是指若干产业集群,即电梯、缝纫机、智能医疗等产业集群。

  标志性产业链与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在《方案》中得以明晰。如,力争到2025年,“1+4+N”总产值规模突破1350亿元;全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全区智能家电产业链产值规模超过500亿元;全区集成电路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80亿元……

  为此,我区将到2025年累计实施50项以上强链补链延链重点项目,累计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5项以上,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00件以上,累计培育形成10家以上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力促重点产业链规模与创新能力攀上新高。

  围绕《方案》,我区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短期纾困与长期培育提升、自主创新与开放融合、扬优势与补短板相结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补齐产业链创新短板,制定重点产业链培育方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实施工业强基2.0计划,打通基础技术、工艺和产品的研发、设计、应用、示范推广等全流程。建立产业链项目库,建立动态跟踪、精准服务机制。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带动性强的引领性、替代性重大项目。

  推进产业链紧密衔接,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提高企业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带动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5G+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打造产业链重点企业梯队,建立包含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链重点培育企业清单。

  增强产业链稳定性,为产业链发展提供供需对接、技术推介、专业培训、市场推广等专业化服务,加快“企业码”“甬易办”推广应用与建设,实现政策兑现“一站式”办理。加大新产品推广应用,加大产品市场开拓力度,支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及时响应、多级联动的断链断供风险处置闭环工作机制,帮助企业修复产业链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