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旅体系统展现“十可”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力度

发布日期: 2021-04-15 08: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举办主题书展、走进村社基层、走访企业、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连日来,区文广旅体系统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职能专长,注重实践服务,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体现了主题活动开展的温度和力度。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区文广旅体系统体现了职能专长与服务实践结合的“十可”特色:可读,跟着书籍学党史;可看,跟着电影学党史;可悟,跟着理论学党史;可听,跟着宣讲学党史;可唱,跟着红歌学党史;可讲,跟着党课学党史;可循,跟着英烈足迹红色之旅学党史;可传,跟着线上“码上”学党史;可赏,跟着文博研学活动学党史;可践,跟着难题领衔难事领办下沉一线学党史……

  日前,鄞州新华书店在鄞州书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精选数百种党史读物和革命书籍,重点展示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党员学史必读书籍,同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全新品牌活动“红新小课堂”,走进五乡逸夫小学,分享红色经典故事。区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阿拉文化空间”开辟“党史百年·周周学”板块,面向全区广大文艺爱好者宣传党史知识。区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资料系列文献展”。区电影公司参与“跟着电影学党史 百场影片进礼堂”活动,将《建军大业》《红星照耀中国》等30余部主旋律电影,送至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

  发挥专长,更强化实干。3月25日,区文广旅体局党委班子成员实地走访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科学探索中心、保利剧院等重点文旅企业,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计划、现实需求等方面的情况。4月1日下午,区文广旅体局召开文旅企业“三服务”联络员会议,为每家限上文旅体企业确定一名服务联络员,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制度,“点对点”落实政策,建立“一企一档”,通过电话、微信、现场上门服务等形式,确保把情况摸清楚、把服务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日前,党员干部正积极寻求旅行社经营困难、文化服务行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难点问题的破解之道。

  专题实践的力度还体现在对革命文物的进一步保护与传承上。日前,区文保中心通过保养维修、环境整治及提升展陈等方式,助力三大支部(沙村农村第一支部、芦浦农会山岩岭支部、和丰纱厂城区第一支部)打造建党百年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梳理沙文求、舒定三、朱镜我、金绍勣等烈士的革命事迹,汇编生动党史资料;围绕党史事件和遗迹旧址,开展文物安全检查、指导监督文物工程、选荐申报非遗项目等工作,做好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传承发展“齐步走”工作,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红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