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批党史现场学习基地展现“红色引力”

发布日期: 2021-04-15 08: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听先烈后人讲红色故事,在革命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我区首批10个党史现场学习基地自公布以来,至4月14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吸引近10万人次参观,成为全市乃至省外党员干部重走“红色之旅”的热门之地。

  在塘溪镇沙村的宁波第一农村党支部(农会)陈列馆,时常会出现同一个时间段,多批党员干部同时举行主题活动的情景,大家听老党员讲述沙文求烈士的故事、观看沙氏兄弟纪录片、参观革命史迹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当沙文求烈士母校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师生党员代表团走进沙氏故居时,大四学生张雨麒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红色教育,在向先辈学长致敬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的精神,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

  每周五,“红丰初心宣讲团”成员在明楼街道和丰纱厂旧址的宁波第一城区党支部陈列馆面向和丰创意园区的“两新”党员、青年白领、设计师等群体,开展初心宣讲,传承百年和丰红色基因。陈列馆门前设置的5块“码上学党史”打卡点,吸引辖区党员群众争相扫码学习、合影留念。

  清明前后,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迎来了人流高峰,几乎每天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缅怀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这里累计接待参访200余批次,单日最高接待达12批次,鄞州各地的中小学师生也是祭扫的主要群体。

  首批10个党史现场学习基地也成为中小学生“童心向党”主题研学之旅的首选地。4月8日上午,位于云龙镇冠英村的中共宁波临时特别支部旧址迎来了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980名小学生,他们走进村史馆,听工作人员讲述无产阶级文化战士朱镜我在冠英村的一段红色事迹。据悉,3月以来,冠英村已接待单位、学校、旅行社以及个人等参观者近万人次。

  今年是朱镜我烈士诞辰120周年,横溪镇金峨村的朱镜我烈士公园已接待上千人次,正在建设中的烈士纪念园将在故居的基础上拓展主题纪念、红色教育等区域。3月26日,朱镜我烈士孙子朱笑耘在朱镜我烈士公园,给来自横溪镇金峨小学的20多名小朋友讲述了爷爷的故事。当天横溪镇的机关干部、村社企业党员和金峨小学学生,通过“码”上看直播,聆听了这堂特殊的党史学习课。

  清明前夕,位于福明街道新城社区的王孝和先进事迹陈列馆里,家乡人民和烈士的二女儿王佩民进行了一场视频连线,共同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连日来,到下应街道湾底村的鄞州区政治生活馆学习参观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按照“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观一次党史展览、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学习一段党的经典、了解一些党务知识、开展一次组织生活”的政治生活全流程,通过图文展示、情景还原、实物陈列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此外,政治生活馆还通过数字赋能,新开通了“湾底村红匠直播室”,邀请辖区党建先锋做客直播室宣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