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002969720/2021-7104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1-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医药卫生管理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鄞州区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14:21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文件编号 鄞计生协〔2021〕1号
正文内容

各镇(街道)计生协:

现将《鄞州区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认真安排2021年工作,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宁波市鄞州区计划生育协会 

2021年3月26日


鄞州区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鄞州区计生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健康鄞州建设,以推动计生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细化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网络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我区当标兵、攀新高,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区各镇(街道)计生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委、市委、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计生协工作结合点着力点,推进计生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保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领全区广大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把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国计生协、省、市计生协通知要求,在各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主动投身城乡社区防控一线,着重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防范农村疫情复燃和反弹,助力党委政府筑牢基层防控堡垒。计生协的服务阵地和活动场所,严格按要求储备适量防护物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群众性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创新健康科普知识、健康生活方式进家庭的方式和途径,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增进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发挥基层计生协工作者、骨干会员、志愿者作用,做群众身边的健康指导员。

三、全面深化计生协改革

按照省委打造“五个群团”总体要求和市委“三个突出”落实要求,根据中国计生协、省、市计生协统一部署,以群团改革为引领,以“增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争取6月底前完成我区计生协新“三定”,抓住机遇调整职能,充实机构和人员。以基层协会组织活力增强和服务重点转移为突破口,增强协会的家庭服务功能。推动各镇(街道)协会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服务模式创新,融入党群中心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共服务。加强调查研究,为计生协改革发展提供具体依据。

四、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围绕健康素养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知识知晓率。以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为重点,指导各镇(街道)举办“家庭健康讲堂”宣讲活动。指导推进“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家庭生育计划指导和生殖健康咨询、促进服务。推广应用中国计生协“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服务,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

五、深入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

围绕“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大力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免费婚孕检倡导、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发展等优生优育宣传服务活动。依托市级优生优育讲师团队,指导开展“优生优育百场公益讲座”活动。依托中国计生协婚孕检服务平台,更新完善婚孕检相关政策、知识及服务机构信息等,提高婚检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加强家庭健康养育指导员队伍培育,增加计生协会员、志愿者构成比例。积极申报“向日葵亲子小屋”示范项目,拓展临时托育等服务功能,探索开展家庭互助式托育服务。

六、深入开展“小棉袄暖心行动”

聚焦计生特殊家庭现实困难和迫切需求,发挥群团优势,提供精准帮扶,打造“小棉袄暖心行动”服务品牌,完善我区小棉袄品牌化帮扶机制。推动落实“三岗”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项制度”,积极发挥区计生特殊家庭健康关爱中心的作用,持续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免费体检。规范实施生活照料和综合保险项目,加强与慈善、老龄部门合作,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计生特殊家庭救助,落细落实“四必到”结对机制。整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资源,完善心理服务四级网络。鼓励白鹤、姜山“小棉袄暖心家园”与公益组织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小棉袄暖心超市”积分兑换,积极拓展新的“小棉袄暖心家园”服务阵地。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活动,打造一批“最美小棉袄”和“最佳帮扶团队”。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区计生协将对承接项目的单位开展绩效评估,完善帮扶项目评价体系。

七、深入开展青春健康促进行动

开展校园青春健康深化行动,建设“宁波市青春健康俱乐部”,推动完善青少年紧急援助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开展“沟通之道”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山村海岛系列活动。加强高校园区青年志愿队伍参与“宁波青年网络”能力建设,扩大高校同伴教育覆盖面。利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频道平台,普及科学避孕和生殖健康知识。加强我区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建设,推选优秀师资参加国家、省级师资认证。推选优秀师资参加市级骨干师资交流研讨会。

八、全面加强宣传教育

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发挥群团作用加大正面宣传。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5.29会员活动月”群众性宣传活动和“5.15”“7.11”“9.26”“12.1”等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各类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发挥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局网站、微信自媒体建设,提高采写、编辑、制作、发布、推广的质量和水平。开展随手拍、知识竞答、图集展览等线上“微活动”。打造网上精品课堂,向群众科普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知识,传授相关技能。

九、切实加强计生协自身建设

落实“一岗双责”,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及时修订完善议事、内控等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行。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协作,推动理事办实事。指导基层协会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推动计生协组织向流动人口聚集的企业、“两新”组织、创业园区、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延伸覆盖,争取每年新增1个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