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拟投8835万元全域推进科技治超

发布日期:2021-04-01 14: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日前,鄞州区“十四五”科技治超发展规划已经出炉,未来5年,我区预计投入资金8835万元,按照“结合公路网建设有序、优先保障货运主通道”的原则,全面推进科技治超全域化。

近年来,公路网发展迅速,超限超载车辆与日俱增,现有的人工执法力量有限,无法做到全时段和全路网监管。从2014年起,区交通部门开展科技治超的试点探索,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路网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全时段监控与自动化取证,有效延伸管理的时空范围。当年,首个非现场执法治超点位在宝瞻公路上线,地磅自动称重,空中监控实时抓拍,信息同步传至省、市数字公路平台,处理结果直接通知各地办理窗口,实现闭环管理。

“2014年安装的第一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已经累积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000多起。”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马钢介绍说,有了科技助力,治超效率大大提升,执法人员无需通宵达旦开展路查执法,可以将更多的人力用于源头管理和企业宣传上,从而解决超限超载的源头问题。

2018年,鄞州区科技治超第二批6个点位投入运营,分别位于沿海中线、鄞横线、穿咸线、丽白线等路段,去年还在全市首创治超+电子警察双执法系统,全年办结治超非现场执法安检809件,占全部违法超限案件的95%,部分地区干线公路车辆超限率从10.5%下降到2.2%。

今年,第三批3个点位已经开始部署建设。随着科技治超“十四五”规划新鲜出炉,未来5年,我区将继续推进科技治超工作,综合完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网络优化布局,全面落实“一超四罚”,升级优化执法网络平台建设,形成“一站二点三中队,一网一平台”科技治超新格局,到2025年底,在现有的10处监控点以外,结合重点货运通道新增11处,改移2处普通公路车辆路面动态检测技术监控点,初步形成全区公路科技治超“一张网”,新建姜山治超站,新建五乡、大嵩超限卸载点,组建姜山、咸祥、邱隘3个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升级智慧交通数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管,逐步推进信用治超,实现全区货车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8%以下,“百吨王”超限超载车辆全面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