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经济开发区率先试点“无废”创建

发布日期: 2021- 04- 01 17: 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不用有顾虑,签完协议,我们会派专人上门指导,全程配合一般固废、危废的规范化收集贮存、转运处置。”昨天,鄞州经济开发区首批14家企业率先签订一般固废和危废的第三方托收协议,作为全区首个试点园区,本周内,还有150多家企业将完成托收协议签订,实现园区内一般固废和危废专业化贮存收集、转运处置的全覆盖。

  据悉,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是“无废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区生态环境分局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工业企业是一般固废、危废产生的主要来源,为基本实现固废无倾倒、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的创建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去年底就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开展一般固废和危废的专业收集、统一转运,同时还将对企业的日常贮存管理进行规范化指导。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区共有在册工业企业5000余家,接下来,将以镇(街道)、工业园区为单元,按照“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原则,健全工业固废、危废申报登记制度,力争实现企事业单位固废申报上网率80%以上,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上网率100%,一般工业固废年产生量50吨以上企业上网率100%。也就是说,不仅是5000余家在册企业,还有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加工作坊都将被列入一般固废、危废申报登记范围,逐步实现全区范围内一般固废、危废的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最终处置无害化目标。

  接下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联合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上网申报、企业内部贮存的上门指导,内容包括:一般固废、危废该如何区分?日常贮存要用何种容器?贮存区域如何进行标识标牌管理等。一般固废、危废专业化托收全覆盖后,区生态环境分局还将通过执法配合对企业的规范化运作进行日常监管,存在一般固废、危废偷排或贮存、转运不规范行为的企业,将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