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在东吴镇中心小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1 14: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杨柳依依春盎然,桃红李白自芬芳。3月26日,2021年浙江省教育厅“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体育学科)活动在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全区各校的百余名体育特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分别由课堂展示、名师点评和专家讲座构成。

本次活动在该校乒乓球队常规训练的观摩中拉开了帷幕。队员们身着统一的队服,一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他们刻苦训练、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球不落地、永不言弃”的乒乓精神,并屡创佳绩。

接着,就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三节以篮球教学为主题的课堂展示,分别由鄞州区骨干教师徐维维、宁波市教坛新秀林定荣和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杜磊执教。三位老师依据“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构建单元策略,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及现有水平,在教学中通过趣味性的组合、合作以及综合性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篮球实战能力。

下午,首先是东吴镇中心小学谢海麒校长介绍了该校体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东小虽是一所半山区小学,但始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并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作为体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在乒乓球和民族体育等方面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紧接着区教研员张朝辉和名师工作室的代表进行了精准点评,入木三分、一针见血的点评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张老师首先肯定了几位执教老师的课堂都能够很有策略地教会学生一些篮球的技术动作法,然后指出不管是那一项健身技能都要让学生经常练习,强化健身意识,并多组织一些校园比赛,培养学生的吃苦和竞争精神,体现体育教学“教会、勤练、常赛”的理念,让学生终生受益。

随后,宁波市名师沙磊斌、宁波市骨干教师俞志波进行了微报告,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赵一峰进行了题为《区域推进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路径》的讲座。专家的讲座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传递了新的教学理念,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搭建了一个全新教学资源交流平台,对促进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天的活动安排切实紧凑,丰富多彩。在这个细雨微醉、繁花似锦的三月,我们相约“百人千场”,聆听教育最美的声音;我们牵手浙派名师,收获教育最丰硕的果实;我们亦将博采众家之长,聚智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