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祥镇积极完成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3-05 15: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咸祥镇按照政府审计的要求,委托并指导社会中介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村级财务收支决算审计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已完成17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7年4月至2019年11月原党支部书记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对18个村级财务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村级审计常态化。由于镇级内审人员少,工作量大,审计项目任务繁重,很难每年做到村级财政资金的全覆盖审计,今年继续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进行村级财务收支决算审计,可以有效确保村级财务的全面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给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二是促使村级审计客观化。1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各项经济活动基本上按上级政府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此次18个村级财务收支决算审计报告也提出很多的审计问题和建议,比如部分村存在现金坐收坐支现象。对村级财务推行“第三方”审计,有利于多角度、多维度“检查”村级财务制度体制的漏洞和不足,有利于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的方法、内容、目标。(咸祥镇财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