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预防先行!南商“灭火演习”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1-03-31 16: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南部商务区管委会

为了提高楼宇初期火灾的自救能力,交警、公共物业与楼宇的应急联动能力,提高各单位员工熟练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提升楼宇火灾自救能力,检验联动机制综合反应能力,学习与宣传消防“四个能力建设”,3月30日,宁波南部商务区公共物业与宁波鄞城恒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水街5号楼中庭联合开展消防演习。

演习模拟了水街5号楼突然出现火情,着火点迅速蔓延,并很快造成逃生通道周边火势严重,逃生出口受阻的情形(在大厦侧出口旁点燃一个油桶)。楼宇被困人员通过手报按钮呼救,并迅速打开附近窗户通风和求救。楼宇消控中心在消防主机查看到有现场手报报警,立即呼叫巡逻岗队员前往现场查看,巡逻岗在查看结果后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反馈至楼宇消控中心,消控中心立即向楼宇项目负责人报告火警情况。楼宇项目负责人在核实情况后,下令启动楼宇应急疏散预案,向宁波南部商务区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请求增援并拨打119报警。

接到指令后灭火组开消防车向预定地点驶入,到达预定地点后按计划迅速展开救援;四名义务消防员由组长带领,在现场找出两瓶灭火器,扑灭楼宇侧门口的着火油桶。

警戒组对事故楼宇进行外围警戒,对现场进行封闭,重要出入口安排队员布防,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对封闭区域清场和迎接消防车的到来。现场秩序管控组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与公共物业安保力量一起维护现场秩序。

通过这次消防应急预案的演练,切实提高了单位员工熟练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联动机制综合反应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升了所有成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和应急消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