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南街道内审对村级实施全面轮审、离任必审

发布日期:2021-03-30 18: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首南街道近年来较为重视村级内部审计监督。一是选派专职内审人员对村级财务实行三年一轮审;二是强化对村级主要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2020年,首南街道实施了4个村经济合作社书记任期与1个村经济合作社原书记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下:

1.重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议事决策规定执行不到位,2018年至2020年8月村三委会会议记录、三委会重大事项决策记录都不完整。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经济议案决议书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记录简单,往往只有议题,没有讨论过程、表决结果记录。

2.资产租赁管理欠规范。资产租赁合同中规定租赁费的收取为先付后用,合同签订时一次性付清一年或半年租金,但是在实际履行时大多数合同款的收取都是滞后或者是先用后付。另外存在事后补签合同现象。

3.往来款清理欠及时。发现历年来水费支出共计117多万元,近几年因村拆迁、古村保护等原因未能对已签订腾空房屋进行拆除,造成村自来水管道改迁及老化,形成该项亏损水费长期挂账。

面对发现诸多的问题,首南街道内审将探索完善整改模式,如,加强对共性问题的横向分析、个性问题的深入调查,以及在制度规定层面如何提出整改建议,以促进内审意见的被采纳。(首南财政管理办公室  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