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统计局“两提早”备战建筑业季度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9 14: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鄞州区统计局提早部署、提早培训,为今年建筑业工作成效和数据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提早部署,提高区局专业和企业统计员的“协同作战能力”。

建筑业统计报表复杂,数据来源多,原始记录获取难,台账登记量大,填报频率又是季报,为此,鄞州区局提早部署,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及早更新《建筑业台账》和《建筑业季度填报指南》并及时发放到统计员手上,督促统计员按月登记台账;二是按照省局对建筑业统计报表填报依据要求和市局对填报依据资料提交的要求,编制填报依据资料标准模板,及时通知统计员做好一季度报表期间的资料上传准备工作;三是提早做好自定义审核的添加工作,在企业端开网前认真研读一套表审核公式,以“与上级审核不重,必要审核不漏”的原则,增加区级自定义审核,把审核工作重心前移至上报期,利用审核公式帮助统计员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二是提早培训,提高企业新统计员的业务水平。

建筑业企业统计人员多为会计或企业成本部、工程部兼职,人员流动性大,针对这一状况,鄞州区局每次季报开网前都会召开面向新统计员的培训会,详细讲解建筑业报表填报要求、指标含义、取数规则,现场演示联网直报平台证书操作、系统登录、报表填报、审核、查询等功能的使用,演示电子台账的操作和记账要求,从全方位提高新统计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