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把脉”小区消防安全 隐患均已开出“处方”

发布日期:2021-03-29 14: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按照《鄞州区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治方案》的部署要求,全区475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排查已全部完成,并根据排查结果制定了相应的整治对策。

排查结果显示,全区475个住宅小区中有89个小区存在部分消防设施故障,102个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隐患。主要集中在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违规停放、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突出等方面,尤其是老旧小区。

针对排摸结果,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实施处置。对于消防设施完好类小区,由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日常维护保养主体责任,定期做好消防设施维修和保养,发现隐患并及时整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同时也将推行“保险+服务”模式,由第三方保险公司介入,提升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管理水平。对于消防设施有缺陷的小区,由属地镇街精准排摸小区消防隐患底数,制定“一小区一策”的整治方案。对于消防隐患突出类小区,由属地镇街作为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治任务的主体,开展整治工作;目前已有22个存在消防隐患的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1个被列入未来社区改造。

对于安全隐患突出的老旧小区,我局将树立“一盘棋”布局意识,全面统筹老旧小区改造与消防设施改造,一体推进、尽量减少工程对小区居民的生活影响,切实履行对居民“最多扰一次”的承诺。同时要鼓励物业公司会同社区居委会经常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们逐步地提高法治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

此外,我局还将健全物业服务行业监管和奖惩措施,鼓励物业企业与第三方合作,推动委托专业机构、“保险+服务”等模式,确保消防安全维保专业性和可持续性。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小区消防安全领域的应用,打造“智慧消防”体系,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