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夜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一位科学家的奋斗史

发布日期:2021-03-26 09: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3月23日,区科技局(科协)开展周二夜学,结合“码上学”做好党史知识竞赛动员部署,并发放首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书籍资料,安排部署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计划。随后开展“忆党史·展辉煌·鼓斗志”宣传教育活动,观看科学家黄大年纪录片。

黄大年(1958年8月28日—2017年1月8日)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带领团队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了外国封锁。

他说:“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纪录片《黄大年》是全国首部全景式真实记录科学家黄大年生平事迹的纪录片。该片以珠玉相缀的方式,在以经典事件表现黄大年精神力量的同时,兼之以富有生活气息的细节,展示黄大年的人格魅力,以多种视角、多个侧面立体还原了一位有血有肉、伟大又不失亲切的优秀科学家形象。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纪录片讲述的科学家故事,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有党员表示,黄大年同志的生命历程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高科技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辈当发奋图强,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能量,点燃科技工作的使命感,为区域发展、社会进步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