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蝉联优秀单位

发布日期: 2021- 03- 19 14: 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2020年度美丽宁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考核结果近日出炉,在参与考核的10个区县(市)中,鄞州获评考核优秀单位。这也是我区连续两年在该项考核中获评优秀单位。

去年,鄞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当标兵、攀新高为使命担当,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去年,我区完成17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减排、23个工业炉窑治理项目、3个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成12个省市“污水零直排镇(街道)”和8个省市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完成86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和6个农污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对29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排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对120余家餐饮、洗车企业的污水混排进行整改,完成13个机关事业单位零直排改造;建立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完成20家重点企业的地块采样工作;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对全区28家工业企业的危废管理进行规范化抽检;提升作物种植业污染防治。

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夜查、错时查、异地执法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结合“双随机”执法,开展“亮剑”系列等环境违法严打专项行动12次,去年对企业或个人实施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罚款428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0件,移送公安部门刑事拘留案件2件。指导86家企事业单位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将涉危(危险化学品)涉重(重金属)企业全部纳入环境风险源企业管理。

为提升城镇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新增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个、省资源化站点1个、项目村9个,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2个、示范村7个。为配合“美丽宁波”建设工作,我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新增市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6个、风景线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