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1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1-03-15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2021年,会计人可以考这些证书

又进入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有考证的打算,但是不少人对自己想要考的证书了解还不是很多。

一、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中级、高级证书

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有500万人左右,而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80万人,考生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谁能尽早考出这张证书,就能适当掌握职场主动权。

报名条件: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很简单,取得相关学历,拥有对应工作年限就可以了。大专毕业学历的话,工作年限是5年,以此类推,本科是4年,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是2年,硕士学位是1年,博士学位可直接报考。初级报名条件则是一般满足高中以上学历即可。

备考须知: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有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三科,虽然难度没有CPA考试大,但要比初级的难度高出很多,如果想一次过3科的话,考生最少要留出3个月以上的备考时间。初级考试主要有两科,会计实务和经济法,难度不算高,但也至少要有一个月以上充分的学习时间。

发展方向: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审计。根据现行会计职称管理规定,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后可以评定会计师职称。会计师指具有一定会计专业水平,经考核取得证书、可以接受当事人委托,承办有关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等方面业务的会计人员。

二、注册会计师

报名条件:CPA报名门槛很低,这也是它深受欢迎的原因之一。通俗来讲,拥有大专毕业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或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也可以。

备考须知:CPA专业阶段共有6科考试,难度都比较大,所以考生要保证每科至少留出200—350小时以上的复习时间,从高顿网课、教材、辅导书、真题等各个角度,去完整地进行复习。

三、税务师

税务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的、从事税务代理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位列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清单第50项,由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实施。

报名条件:

学历学科门类 工作年限

专科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从事经济,法律相关专业满2年

其他学科门类从事经济,法律相关专业满3年

本科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无工作年限要求

其他学科门类从事经济、法律工作年限1年

本科应届经济学、法学、管理学 无工作年限要求,可直接报考

备考须知:税务师共有5科,《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考试时间和CPA相近,二是内容有一定的重合,可以考虑放在一起备考。

发展方向:(1)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纳税筹划、税务咨询、税务顾问等;(2)在税务机关(政府)从事纳税征管和税务稽查等;(3)在大中型企业财务岗位、税务岗位,从事会计业务处理与审计等。

四、CFA

无论在券商、投行、咨询还是私募,CFA都是最受欢迎的财经类证书。值得关注的是,在80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中,我国CFA持证人只有不到5000,可见高级金融人才在我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报名条件:CFA报名也分为3个阶段,6月份报名已经结束,现在可以报名12月份的考试,报名入口:CFA协会官网 ,报名条件简单来讲就是拥有学士学位,或者具备相当的专业水准,即大学的学习年限与全职工作经验加起来满4年,在校大学生可以在毕业前12个月内注册报名考试。

备考须知:CFA一级的难度比较简单,但是从二级开始难度就会增加很多,所以考生在一级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打好基础,及时完成二级、三级考试,越往后拖会觉得考证难度越大。

发展方向:投资公司、互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跨国公司、外资银行、四大、金融证券及基金机构、政府部门、上市公司等,或成为私人财富经理。

五、经济师

经济师考试:也称作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师是我国职称之一。要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报名条件:报考初级资格考试条件是一般必须具备高中毕业(含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应届生出具相关证明也可以报名。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则相对复杂一些,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中专从事专业工作十年,并取得初级资格;大专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取得博士学位。

备考须知: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资格考试设置两个级别:经济专业初级资格、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

发展方向:项目投资:企业在决定投资某个项目时候,单位里的经济师就要开始做市场调查,对调查结果和项目进行有关预测,并给出参考建议;市场分析:企业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需要经济师对项目的过程和结果进行预测,提供分析报告为以后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拍卖等经济计划:很多企业都有自身重要的经济计划,如对其他公司的收购等,政府的土地拍卖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经济师的全程参与和策划;年度计划的制定与指导:当企业需要对年度经济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指导时,需要经济师来制定一些方法来指导公司完成生产和经营目标,对无效的经营和生产需要制止。

六、审计师

审计专业技术资格是由审计署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设立的审计人才评价机制,分为初级、中级(也称为审计师)、高级三个级别。初级和中级资格采取考试制度,高级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审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报名条件:审计师考试一般也在每年的10月中旬,是我国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审计师也分为三个级别,即初级、中级、高级审计师,审计师报考和会计职称考试报考条件类似,除取得学历以外,还要有相应的工作年限,因此考生通常都是在职考生。

备考须知: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初级和中级均2个科目,具体是:《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审计理论与实务》。考试内容包括:1、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内容包括宏观经济学基础、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会计、法律。2、审计理论与实务:内容包括审计理论与方法、企业财务审计。

发展方向:审计师是进入企业审计部门的必备资质,是晋升高管层的强有利武器!审计人员可在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鄞州财政局积极做好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服务工作

鄞州区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服务第一阶段工作于12月17日结束。为做好本项工作,局会计科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充分准备,多措并举,确保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保证了考试报名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一、精心准备。收到《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级、高级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会计科提前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对报名条件、报名方式、资格要求、资料审核等重点事项,进行了逐条逐字研究学习。提前登录系统进行测试,熟悉报考全流程操作细节。针对上传照片、缴费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环节制定处理预案。

二、严格审核。经办同志对照报名资格要求,对报考人员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对每位报考人员的照片质量、学历验证、单位证明等材料严格把关。对考试报名资格有疑问的人员,及时向市财政局提出解答,对确实不符合条件的报名人员认真做好沟通,向其耐心解释政策要求,晓之以理。审核工作紧张而有序,确保及时审、不错审、不漏审。

三、优质服务。在省厅、市局发布名通知后,我局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向广大会计人员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报名期间,会计科全员参与审核服务工作,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针对人员信息有误、照片质量低下等有可能导致报名失败的普遍性问题,我们按照应对预案给予耐心指导。对部分确实缺乏操作能力的人员,直接到我们办公室来进行报名。审核工作全程高效率、零差错、零投诉。

12月23日至25日将进行补报名工作。会计科作为财政局对外服务窗口,将继续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来落实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积极维护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2020年鄞州区代理记账公司新增41家

代理记账机构,是指依法经批准设立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机构根据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相关的会计业务。作为新型的会计管理形式,其优点为:第一,费用节省,享用专业团队的服务。第二,运用计算机技术,效率高、差错率低。第三,政府审批,专业正规,保障经济责任,免除企业后顾之忧。第四,避免因会计人员变动造成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节省了专职会计住房、社会保险开支。第五,避免专职会计技能单一,影响会计质量。这种形式的管理适合小型企业开展,经实践,“多快好省”的作用已凸显,为鄞州经济建设增添了新的色彩。

截至12月24日,鄞州区共有代理记账公司145 家,2020年新增41家。较快的增长速度对财政局的审批和后续管理增加了压力,我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代理记账的管理:一、加强沟通联系,每年一次走访调查,关心记账公司的发展,“嘘寒问暖” 式关怀企业的成长 。 二、集中开展代理记账部门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的素质。三、加强实践培育,搞好样板代理记账公司,对于新的公司积极引导进行互帮结对。

鄞州区新增毕马威事务所

至2020年12月,鄞州区共有26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特殊普通合伙(分所)共有7家,普通合伙12家,有限公司7家,最近引进的重量级事务所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位于鄞州区中兴路737号天润商座。毕马威成立于1897年,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一家网络遍布全球的专业服务机构,专门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服务。毕马威也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与其并列的其他三大所分别是普华永道、德勤和安永。二战结束后,毕马威首次踏入中国,开启了中国市场深厚多姿的历史。凭借开拓精神,毅然的决策力和对客户的承诺,一路走向了今天。2020年底首次落户宁波鄞州区,将会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为鄞州的经济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中国十大财会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1月7日,中国会计报社和上海电气集团联合主办的“上海电气杯”2020年度中国十大财会新闻评选结果揭晓。经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等组成的专家评委会评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财会新闻是: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2020年2月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旨在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会计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4月3日,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

2020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旨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使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7月24日,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明确自2020年8月24日起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施行备案管理。

2020年8月28日,财政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同日,两部门办公厅发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通知和操作指引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8月29日,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举行,实现考试工作与疫情防控双安全。在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571.1万考生报名参加,在全国29个省(区、市)908个考点9441个考场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19日,财政部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推动新时代行业党建工作作出新探索、实现新突破,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

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这为资产评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机遇。

2020年12月23日,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截至2020年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全国从业人员超40万人,会计师事务所9600余家,累计服务三资企业近100万家,吸引外资2.2万亿美元,帮助各类资本市场主体融资超过220万亿元。

2021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考试报名即将开始

根据全国会计考办和浙江省会计考办1号文件精神,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将继续实行无纸化方式,定于2021年9月举行。报名时间分为二段:1、2021年3月11日10:00—3月22日16:00。2、补报名时间为3月29日10:00—3月31日16:00。缴费截止时间为3月31日17:00。

在报名条件、考试科目、考试大纲、报名渠道等事项较往年基本无变化,报名时必须仔细阅读浙会考办[2021]1号文件,注意细节,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立信中联”喜获杰出贡献奖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位于鄞州区和丰创意广场,为鄞州区2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领头雁,在区委区政府举行的2020鄞州区“名企攀高,名家争风”风云企业家推荐评比中喜获杰出贡献奖。希望区内其他26家会计师事务所以“立信中联”为榜样,开启牛年新征程,奋蹄疾跑,为鄞州高标准打造“名城名都”核心区、“两高四好”示范区,高起点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纸质证书申领开始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通知,参加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并成绩合格的考生,可以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快递网站申请证书。

申领时间:申领时间为2021年2月22日-2021年4月25日

申领步骤:

1、登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快递申请系统”。

2、注册账号(需要上传本人身份证件电子版)——填写邮寄地址(收件人必须为本人)。快递采用到付方式,请广大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申领。

3、特别提醒:由于疫情影响,目前部分地区物流时间会有延迟,请各位考生保持电话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