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鄞州争创垃圾分类全面决胜先行区
发布日期: 2021-03-01 08:41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字号:[ ]

记者2月28日从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获悉,《鄞州区争创垃圾分类全面决胜先行区实施方案》日前下发。今年,我区将以提升源头分类质量为重点,补齐覆盖盲点、深化源头减量、强化前中端管理,打造覆盖全品类的垃圾分类精品线路,实现“全民参与、全面监督、全类示范、全域争优”目标,争创垃圾分类全面决胜先行区。

按照部署,我区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将通过落实“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定点”三项机制以及实行激励宣传、开展查漏消盲、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等措施,引导人人养成分类习惯,到3月底前基本实现居住小区“撤桶并点”全覆盖,到9月底前基本实现居住小区“定时定点”管理全覆盖、各行各业垃圾分类高质量全覆盖。全年,至少新增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镇1个、示范村5个,确保全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合格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

此外,我区还将进一步营造强制分类氛围,除了依托专职督导进行常态评价,还将实行有奖举报制度、组建市民观察团、强化物业巡查监督、发动媒体暗访曝光,尤其对居住小区实行“红黄督查单”,对被红色督查的小区启动“不分类不收运”制度。同时加大执法进小区频率和执法力度,坚决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要求,对违反垃圾分类相关规定,违反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相关规定,违反一次性用品相关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执法查处。

在全类示范方面,我区不仅要继续强化党员示范,形成榜样带动影响力,更要积极打造精品路线,通过打造垃圾分类特色标杆小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国企、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交通场站、服务窗口、酒店饭店以分类质量为前提积极创建精品单位,探索全类示范新标杆。

同时,聚焦提升全区整体分类水平,坚持前、中、末端结合,加强源头减量顶层设计,要求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不使用一次性杯具,单位食堂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全区星级酒店、大型连锁酒店、餐饮行业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全覆盖,并逐步推广至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网络订餐将“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设置为默认选项;到年底,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不低于60%,电商快件原包装发运率(未二次包装率)不低于75%,“瘦身胶带”封装比例不低于90%,物流循环中转袋使用率不低于9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继续提升中末端管理,做强垃圾资源化利用,优化智能回收箱管理,为市民提供便捷有用的可回收物回收渠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