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审计开年谋划大数据审计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3-01 17: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节后回归第一周,鄞州区审计局开展计算机小组活动,对新一年大数据审计工作早谋划、早动员,为全年审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集中培训。鄞州审计近两年新招录7人,年轻审计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为提升新进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对现有数据平台及各应用系统的使用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介绍数据关联、数据穿透等方法,培养大数据审计思维和能力。通过计算机案例介绍与审计思路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是统筹谋划。强化大数据审计服务全局的整体意识,紧紧围绕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财政审计类、经济责任审计类、投资审计类、政策审计类四大类审计的数据分析统筹考虑、详细谋划。在财政审计季,确定了两个大数据审计重点专题:一是围绕同级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区部门财务数据采集全覆盖,对全区部门数据分析全覆盖,对全区部门疑点核查全覆盖;二是围绕镇街财政决算审计,开展瞻岐镇、五乡镇、潘火街道、下应街道、钟公庙街道5个镇街的财政决算审计一体化分析,并推动部门、镇街上下贯通,加强各专项资金流转全过程跟踪。

三是技术创新。强化新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中,进一步深化借助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图像比对等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推动审计思维创新、审计方式变革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非现场审计,缩短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的精准度,用新手段助推审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实现审计业务与审计信息化双融合、双提升。(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