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丰纱厂成为宁波首个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日期:2021-12-07 16: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在工信部结束公示的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宁波和丰创意广场申报的和丰纱厂项目成功入围,成为我市首个国家工业遗产。

和丰纱厂旧址位于江东北路317号,始建于1905年,是宁波乃至全国近代纺织厂工业史上的重要纺织老企业,当时与太丰面粉厂、永耀电力公司、通力源榨油厂并称为宁波的“三支半烟囱”,见证宁波近代工业的发展。

和丰纱厂现存建筑由老厂房和小洋楼组成。老厂房建筑面积3180平方米,在和丰纱厂时期主要作为成品车间和仓库使用。小洋楼现位于和丰创意广场中央下沉广场,建筑面积约370平方米,当时是董事会的议事决策所在地,被称作“议事厅”。

宁波市政府充分考量和丰纱厂地处三江口的优越区位,尊重和丰纱厂的主体结构及特性,保留了老厂房、小洋楼等工业建筑及格局,结合现代元素规划建设和丰创意广场,并以“和、丰、创、意、谷”为广场5栋主建筑命名,再生了和丰纱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工业遗产记录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遗产项目的保护与管理,在确保有效保护工业遗产基础上,探索利用发展新模式,推动发展工业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