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开展全区防汛防台抗旱总结 全面提升科学防汛防台能力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01 1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11月30日,在全区防汛防台抗旱总结暨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培训会议上,区防指对今年全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邀请行业专家对各地各部门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进行指导,通过复盘总结全面提升科学防汛防台能力水平,为迎战来年汛期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防汛防台抗旱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区防指组织开展此次总结会议,加快形成防汛防台上下贯通、城乡一体的整体格局,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汛样本。

今年,我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总体平稳,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应对了大嵩片区旱情、梅汛期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台风“烟花”“灿都”等一次次考验,打赢了大嵩片区抗旱阵地战、三江堤防“四米生命线”守卫战、抢险救灾的攻坚战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卫战。

数字赋能基层防汛防台是一次次战役中的“制胜法宝”,今年,鄞州试点应用“防汛防台在线”和“码上汛查”等平台,将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到灾害防御当中。

此外,鄞州还重塑防汛防台体系,编制印发《宁波市鄞州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运行方案》《鄞州区防汛防台工作手册》《问题责任清单》等;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类防汛防台检查达4701人次,累计检查1242处,发现隐患点56处;今年创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42家,全区263家避灾安置场所均实现可视化;全面开展风险普查,总体进度达80.6%,在全市领先,筑牢了防汛防台减灾的层层防线。

距离明年汛期来临还有4个半月时间,利用这一“空窗期”,鄞州将加快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重点以咸祥镇、下应街道先行试点为样板,围绕“组织责任网、风险防控网、抢险救援网、灾后恢复网、运行保障网+数字化平台”等“5+1”体系在全区进行推广,力争在明年主汛期前全面完成。同时,以体系建设为契机,完善预案体系、复盘问题整改、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创建,全面深化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建设。

会上,黄岩区防指办及乡镇应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岩区试点开展情况并作经验交流;试点地区技术支撑单位专家进行授课;市防指办有关负责人对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