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决策>重点工作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05 15:01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来源:

2021年10月28日,王兆波区长主持召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讨论研究的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贺信精神,听取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我区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重要贺信,深刻阐述了质量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深化质量国际合作、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引。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增强企业竞争硬核驱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新一轮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六大领域质量提升,积极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计划,增强企业以质取胜意识,提升产业整体质量优势。要形成高位引领示范效应,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深入推广“浙江制造”品字标,不断完善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要激励自主创新内生动力,高效率开展知识产权增量提质系列行动,提升专利转化交易率,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要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深入块状产业产品质量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要优化质量要素服务保障,推进质量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等质量要素供给,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服务。要加强质量文化宣传引导,开展质量素养提升工程,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审议区工治办提交的《鄞州区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

会议指出,加强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二级市场管理,是解决当前我区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中存在的交易规则不健全、交易信息不对称、履约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压缩投机资本炒作空间,遏制工业用地价格非理性上涨,也有利于盘活低效工业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会议原则同意《鄞州区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三、审议区国资中心提交的《鄞州区国有企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

会议指出,规范我区国有企业投资基金管理,是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任务的具体举措,是防范国企投资基金风险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国企基金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基金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会议原则同意《鄞州区国有企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会议强调,各国有企业要按照“服务主业发展、分类分层施策、遵循市场规律、严控投资风险”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投资基金业务,认真做好基金“募、投、管、退”全周期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防投资风险,促进基金持续健康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