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1-04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10月29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主场赛圆满落下帷幕。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科技部火炬中心区域创新服务处副处长王茜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陈善福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作为揭榜挂帅的一种形式,是以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为核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促进创新创造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对接的重要赛事。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举办六届赛事,赛事影响力持续攀升,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挑战赛对接模式,重点突出企业“张榜悬赏”出题、全国创新团队“揭榜挑战”、线上线下“比拼挂帅”的特色。为扩大参赛企业覆盖面,增强区域技术需求对接匹配度,今年大赛还创新性提出各地联动办赛的新模式,增设鄞州区和杭州湾新区两个区域专场赛作为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广大企业能用好大赛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推更多成果和项目在宁波落地开花,为企业创新赋能,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助力。

中国创新挑战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探索建立以需求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汇聚创新资源,解决技术难题,助力创新发展。王茜表示,五年来,中国创新挑战赛累计举办89场赛事,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1000余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14000余项,签订意向合同3000余个,合同金额达58.89亿元,有效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型技术经纪人,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对接技术需求400余次,联系高校院所300余家,直接促成个性化需求对接40余场次。经过前期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分析和筛选,共遴选出110项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发布,其中关键共性技术需求10项,个性化技术需求100项,最终有4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进入主场赛比拼,其他技术需求通过区域专场赛或线上线下比拼方式进行。

比赛现场,“大深径比变截面空心薄壁细长轴内孔精密成形工艺及装备研究”“密封条成型智能化成套设备”“汽车用高耐磨、高耐候性纳米复合橡胶材料”和“基于5G和AI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云运维平台的研发”4项共性技术需求,共吸引19个挑战团队参与解决方案设计,各挑战团队分别陈述解决方案的技术原理、创新点、前期对接取得的成果以及产业化情况等,由专家评委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对该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现场评分和企业磋商,结合前期鄞州专场赛比拼结果,最终宁波大学石守东团队、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曹苗团队等7个创新团队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钟国伦团队等7个创新团队获解决方案优秀奖。另有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最佳技术需求奖,宁波库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获最佳组织机构奖。

中国创新挑战赛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打通了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拓宽了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据统计,前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已累计服务企业900余家次,面向全社会发布宁波企业创新需求373项,吸引来自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共343个技术团队前来挑战,现场签订意向合同145份,合同金额约1.63亿元,创新挑战赛已成长为创新热土宁波一张响亮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