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凸显四大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30 15: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措施,我区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探索财政票据监管模式,推进全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努力建立科学规范的新型财政票据监管体系,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在源头上预防了部门乱收费现象。财政票据实行电子化管理后,充分发挥了财政票据“以票控收,以票促收”的作用,财政部门对用票单位的执收项目、标准和适用票据在系统中进行事先锁定,执收单位无法擅立执收项目、扩大执收范围、提高执收标准。实现对收费和非税收入资金源头的监管,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对规范财政票据使用行为,充分发挥票据在非税收入管理中的作用,从源头制止乱收费,规范部门收费行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票据电子化系统中可以实时掌握非税收入收取情况,执收单位收取的非税收入缴存财政情况,堵住了非税收入管理中的漏洞,避免了收入的流失,确保应收尽收,促进非税收入的增长。在技术上有效地压缩了执收执罚的随意性,限制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二是在绩效上提升了票据管理水平。实行财政票据电子化后,财政部门可在“系统设置”中设定执收单位的票据核销和资金解缴期限,具备“自动核销,限时催缴”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先前财政票据核销、发放、登记工作量大和管理粗放状况,确保了财政票据核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真正实现“以票管收”“以票促缴”的管理目标。并依托计算机及网络技术手段,对财政票据购领、登记、发放、出库、使用、上缴、核销等实行全程监管,有效监督财政票据的流向、使用和管理,财政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各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规模、收入进度、往来资金等情况,有效提高了财政票据监管的效率和时效性。

  三是在资金上节约了纸质票据印制成本。财政电子票据管理解决了传统纸质财政票据印制成本高的问题,财政部门每年需根据部门用票量提前批量印制纸质票据,除了大量的纸质开票情况,有的单位由于预估有误,存在票据过期作废现象,有的单位由于开票错误,也存在票据作废现象,造成纸质票据浪费现象。推进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后,所有票据开具及作废工作,均是电子化完成,彻底解决了票据印制及纸张浪费行为,票据电子化改革后,鄞州区已节约票据印制成本近260万元。

  四是在服务上彰显了便民规范高效。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有助于打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由于采用了直接缴款、集中汇缴、手机缴款、银行批量代扣等征缴模式,真正解决了非税收入缴费难、对账难等问题。尤其是在学校伙食费、保育费收费方面对比十分明显,改革前,学校工作人员开票、收费均需5-10个工作日完成。实行财政电子票据后,仅需1—2个小时就完成,如医院、政务中心等集中收费窗口,也节约了打票时间,减少了排队现象,加快了工作流程,真正达到了便民、规范、高效的要求。并有助于创新财政票据监管模式,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工作,创新实践“互联网+”思维,为管理部门实现互通联动及财政决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