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三字诀”完成统计年鉴编撰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3 16: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保证统计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宁波市鄞州区统计局突出“早、新、准”开展统计年鉴编撰工作,确保《2021鄞州区统计年鉴》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一是收集时间突出一个“早”字。统计年鉴涉及范围广,收集数据多,不仅包括统计部门数据,还涉及20多个部门的数据。考虑到专业年报数据定稿相对较晚,鄞州区局分时间段收集各类基础数据。于5月初向部门发函收集年鉴相关统计资料,于8月初要求各专业汇总整理年报数据,以此确保年鉴编印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并于近日完成编撰工作。

二是年鉴内容突出一个“新”字。2021年统计年鉴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删减了那些使用频率低、分类过细的指标,相应地增加了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的指标,在部分章节首页新增了鄞州区包含高新区口径的数据。

三是统计数据突出一个“准”字。年鉴数据的收集一方面要求各部门各专业将本年数据与历年数据做对比,确保口径一致,若计算口径有变化,需备注说明;另一方面,对年鉴数据的审核按自审、联审、集中会审三步走,确保统计年鉴在格式排版、内容说明、数据质量等方面均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