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住宅小区外墙维修责任商业保险落地

发布日期:2021-11-29 12: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人保鄞州分公司会议室举行了首次住宅外墙商业保险签约仪式,有区住建局房管中心工作人员、相关街道工作人员、保险公司代表、小区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参加。本次签约有隆兴峰景苑和新时代两个小区。这是鄞州区自推出城镇住房外墙保险三者险、维修附加险以来又一里程碑。

“试点外墙维修责任保险简单来说,类似于机动车交强险与商业险之间的区别。政府买单购买的建筑外墙综合保险,是基本险,类似于机动车交强险,解决零星外墙脱落维修致损赔偿等问题。对于较大面积外墙维修,业主以业委会等名义可申请购买外墙维修责任保险,以实现住宅房屋外墙维修的有利补充。我们自创新推出试点外墙维修责任保险,一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业主主体、先试点后推广原则。现在全市第一个商业外墙保险落地,在探索“基础外墙修缮保险+商业保险”的发展模式上迈出了一大步。希望将来外墙保险可以像车辆商业险一样深入人心。”区住建局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城镇住房日益严峻的外墙面安全问题,鄞州区住建局率先推出城镇住房外墙面综合保险加外墙面安全动态监测项目,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老旧城镇住房外墙进行统一投保,为城镇小区提供了一个基础性保障。项目目前的保险和监测对象已扩展到2016年1月1日前竣工交付的并过外墙保修期的6950幢城镇住房。该基础性保险的推出和实施,提供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之外的另一种补充途径,解决了零星外墙脱落致损赔偿、因外墙面零星掉落后出险部位如何维修等难题。

但要更好地解决这个量大面广的问题,鄞州区政府积极探索“基础外墙修缮保险+商业保险”的发展模式,在政府统一采购政策性外墙保险的基础上,加快引导城镇住房外墙保险的商业性推广。

针对较大面积外墙维修,业主以业委会等名义可申请购买外墙维修责任保险,以实现住宅房屋外墙维修的有利补充。

保险责任:由小区业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出面向保险人按标准投保维修责任险的。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单载明的追溯期内,保险单载明的建筑外墙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自然脱落,不存在人为因素,由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支出的应急修理、加固费用并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应急修理、加固费用:包括材料费、人工费、残骸清理费等必要、合理的费用。

保险金额及保费:维修责任险根据外墙面类型以及投保规模等实际情况由保险机构与被保险人协商确定,政府按照双方签订生效的保险合同金额支付50%的保费,累计限额100万。每个小区累计赔偿限额40万元,保单周期内累计赔偿限额440万。

(1)政府引导。区住建局制定相关引导政策,推动各镇乡(街道)、社区等开展组织发动工作,提供小区业委会和居委会清单,同时出台鄞州区城镇住房外墙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与保险机构加强联系和合作,及时沟通对接,为承保机构和投保单位搭建合作平台。对于业主自主购买外墙维修责任保险的小区,每个小区补贴50%的保费,一年补贴上限为100万元。

(2)市场运作。保险机构充分发挥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上的专业技术优势,根据城镇住房业委会或居委会的实际需求,在承保方式和理赔上进行创新突破,以契合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因地制宜、务实创新”为原则,制定符合鄞州区实际的城镇住房外墙保险承保方案,同时为参保的业委会或居委会提供维修服务,构建政府财政补贴和小区自主购买的商业性外墙维修责任保险保障体系。

(3)分段推进。遵循“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分段推进,统筹安排,先期可在一定范围内试点,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实际调整修改承保和服务方案,后再逐步推广至鄞州区内的所有城镇住房,确保商业性外墙维修责任保险推广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